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武新知》憂戰時GPS遭癱瘓 美軍研究地磁導航技術

美軍正積極尋找GPS的替代方案,其中一個就是地球磁場導航。(路透)

美軍正積極尋找GPS的替代方案,其中一個就是地球磁場導航。(路透)

2020/08/06 16: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軍的全球定位系統(GPS)於1994年全面建成,並在之後開放給民間使用,到現在已是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但隨著中俄反衛星能力增加,美軍擔憂GPS被攻擊,導致無法發揮作用,因此美軍正積極尋找替代方案,其中一個就是地球磁場導航。

綜合外媒報導,美軍作戰相當仰賴GPS,因此一旦進入戰時,GPS就會成為敵方首要的打擊目標,敵軍將透過反衛星飛彈、GPS訊號干擾器等,癱瘓美軍。為了避免風險,美國軍方已經提出許多GPS的替代方案,包含慣性導航系統,以及接下來要介紹的地球磁場導航。

美軍的想法是,由於地球每處的磁場都有些微不同之處,因此通過繪製一個地球磁場地圖,就可以建立一個新的導航系統,甚至不需要衛星和傳統地圖。

據報導透露,地球磁場導航的精準度在10公尺以內,比GPS差,但是比其他方案還要精準許多。此外,地球磁場導航不用依靠容易成為目標的衛星,而且除非發生核爆,否則地球磁場難以被干擾,在有限衝突中非常可靠。

但地球磁場導航的缺點也很明顯,在潛在對手控制的地區,美軍要如何測量地磁,將是個難題。有一種解決方案是,使用地球磁場引導的武器,在進入敵方領土時切換成慣性導航系統,雖然不盡理想,但為權宜之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