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偏重保育大貓熊 中國大型食肉野生動物劇減

去年6月中國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育區的大貓熊。( 法新社)

去年6月中國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育區的大貓熊。( 法新社)

2020/08/04 23:29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花數10年致力保護該國象徵性的保育動物大貓熊,並已取得成果,大貓雄的保育地位在2016年從「瀕危」降為「易危」,不過,與大貓熊共享棲地的豹、狼等大型食肉動物,卻被「冷落」,數量顯著減少。

美國與中國共同組成的研究團隊3日在「自然」旗下「自然—生態與演化」網路期刊(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發表報告,該團隊檢視中國73處保護區,其中66個為大貓熊自然保護區,收集2008年到2018年間紅外線相機監測數據和歷史紀錄,發現花豹、雪豹、狼和豺,這4種大型食肉動物已經從許多保育區消失;雪豹族群減少38%,狼、花豹族群數量各減少77%、81%,豺族群消失幅度更達驚人的95%。

研究人員說,這些發現是對重度依賴單一族群保育政策,對該區域生物多樣性影響,提出警告,呼籲立即採取行動,保護這些脆弱的生態體系。

大貓熊被中國視為「傘護種」,即其生存環境需求能涵蓋其他許多物種生存之需求,透過保護「傘護種」可發揮「保護傘」作用,同時保護其他物種以及更大範圍的生態。不過,從這項研究所見,對於大型食肉動物來說,卻非如此。

這73處保育區分佈在秦嶺、岷山、邛崍山、相嶺、涼山等五山系。在研究過程中,僅有4次紀錄到豺出現,狼11次,花豹45次,雪豹有309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