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歐憂中俄合謀 東打台灣西攻烏克蘭 令美分身乏術

東歐國家開始討論,若中國和俄羅斯聯手,同時攻打台灣和烏克蘭,美國可能會疲於奔命。(美聯社檔案照)

東歐國家開始討論,若中國和俄羅斯聯手,同時攻打台灣和烏克蘭,美國可能會疲於奔命。(美聯社檔案照)

2020/08/01 18:28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聯合西方國家應對中國威脅,正逐漸形成國際趨勢。然而,《美國之音》(VOA)1日指出,與俄羅斯接壤的東歐國家開始憂心,俄國對他們的威脅可能被忽視;這些國家甚至警告,中俄兩國有可能聯手出擊,分別對台灣和烏克蘭下手,令美國無法東西兼顧。

報導指出,波蘭、烏克蘭、喬治亞,以及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等波羅的海三國,愈來愈擔心美國和西方盟國關注中國威脅,把更多駐歐洲各地的軍力和資源,轉移到亞洲對付中國,有可能導致俄國對該地區的威脅遭忽略。

為此,波羅的海三國的外交部長,在7月20日齊聚愛沙尼亞首都塔林與德國外長會晤,並在會後記者會上表態反對美國從德國撤軍,並期望美軍有朝一日常駐波羅的海三國,認為唯有如此才能有效反制俄國威脅。

許多俄國政治分析家認為,俄國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後,國內的民族主義情緒高漲,令總統普廷民意支持率創新高,但如今這些效應已喪失殆盡,普廷正面臨眾多無法解決的難,包括居民實際收入水準低迷不振、原油價格下跌和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等,都可能迫使普廷「尋找新題材大做文章」,以轉移民間焦點。

在此情況下,除了烏克蘭外,波羅的海三國、喬治亞等傳統上面臨俄國入侵威脅國家,甚至是親俄的白羅斯、哈薩克等國家,都處在被吞併的危險之中。

俄國時事評論家尼科里斯基(Valeri Nikolisky)進一步指出,俄國可能與中國聯手同時釋放威脅。當中國對台灣動武時,普廷亦會下令出兵波羅的海國家或烏克蘭。亦或當普廷威脅東歐時,中國也配合威脅台灣,藉此讓美國在歐洲和亞洲分身乏術。

尼科里斯基表示,儘管目前台海兩岸經貿聯繫非常密切,出兵台灣顯得很荒唐,但台海真的爆發危機時,俄國是否會藉機在東歐生事,類似的議題確實已受到討論。

尼科里斯基點出,波羅的海國家面臨的威脅特別大,所以才希望更多的北約軍隊進駐。況且,普廷和俄國高官最近又在討論歷史,認為前蘇聯吞併和佔領波羅的海國家合法合理。

據悉,拉脫維亞居民已經開始收到政府發送的電子郵件,以及用拉脫維亞語、俄語和英語撰寫的手冊,指導人們一旦國家被俄國入侵和佔領後,且政府各機構處在危機之中時,居民如何在72小時內應對和行動。與此同時,立陶宛、波蘭和烏克蘭也宣布建立「盧布林三方機制」,共同對抗俄國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