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熱戰機率上升 BBC引述專家說法:真正的危險在台灣

國軍在本月中旬舉行漢光36號實兵實彈演習,2架F-16V戰機出海模擬轟炸敵軍登陸船團。(法新社)

國軍在本月中旬舉行漢光36號實兵實彈演習,2架F-16V戰機出海模擬轟炸敵軍登陸船團。(法新社)

2020/07/28 16: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28日引述專家指出,美中兩國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以來,幾乎沒官方層面的談判和接觸,反而口水戰不斷。這代表美中已陷入信任危機,從冷戰走向熱戰並非不可能。若衝突由美方挑起,戰場可能在南海;若由中方挑起,則台海是優先目標,「真正的危險在台灣」。

中國獨立政治學者吳強表示,美中之間的「新冷戰」不似美蘇冷戰時期有普世價值的競爭,而是「古老中華帝國和一個現代強國之間的對抗」。中國在東海、台海及南海與其他國家發生矛盾,根本原因在於中國擁抱傳統帝國主義的心態,不承認現有國際規則,「這也是美中關係緊張的徵結所在」。

他推測,美中不排除在南海發生小規模武裝衝突,但危機不會擴大,因為中國在南海的主要戰略利益,是為海南島的核潛艦進出提供掩護,而非口頭聲稱的主權主張,「中國仍然存在與各國共同開發南海的集體意識」。

值得留意的是,在美中衝突之下,「真正的危險在台灣」,因為中國以民族復興為目標,打算在習近平第三個任期內完成統一台灣。這也是中國不惜一切代價在香港否定一國兩制,推出「國安法」的重要原因。況且,「對北京來說,只有奪下台灣,把台灣當成核潛艦基地,才能在未來真正有能力與美國對抗。美中關係愈緊張,中國愈急於奪下台灣。」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則認為,可能發生武裝衝突的熱點,取決於哪一方先挑起。若美國先挑起,可能選擇南海,因為美國海軍和空軍的優勢,令衝突最容易控制,且最容易觸碰中國的痛處,在道義上也最不會引起平民傷亡。

若中國先挑起,最有可能選擇台海,其次是中印邊境。台灣對於中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來說最具合理性,且擁有多年累積的軍事裝備和勢力滲透。至於中印邊境,解放軍陸軍可以發揮優勢,且對北京來說,一方面有助強化國際安全戰略,尤其是對西藏的控制,另一方面與「一帶一路」經濟戰略吻合。

夏明警告,「美中熱戰的前景在增加,且不會只是美中兩國的戰爭,一定是世界大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