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懶人包》美中報復關館 教你一秒看懂政治角力

美中衝突加劇,互關總領事館背後的政治操作是什麼?(影音製圖)

美中衝突加劇,互關總領事館背後的政治操作是什麼?(影音製圖)

2020/07/28 10:00

〔影音新聞/綜合報導〕美中關係緊張升級,兩國大動作互關總領事館,把檯面下的「冷戰」升溫,而「總領事館」是什麼?互關「總領事館」又有何重要意義?

外交代表機構的最高層級為「大使館」,大部分設置在另一國首都,提供全面領事服務,轄下則有「總領事館」,會設立在另一國的主要城市,亦提供全面領事服務,再往下一層級的「領事館」,與「總領事館」功能相似,但規模較小,以上三者統稱為「使領館」。

美中之間互設有五個總領事館,美國對中國因應港、澳的一國兩制,另設有「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那麼美國這次為何挑「休士頓」下手?「休士頓」是中國駐美的第一個總領事館,因此被美國視為情報中心,以保護國內情資為由,要求於72小時內關閉該總領事館。

中國隨後也在24日提出「報復性關館」,要求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相較於外界揣測應會選擇「武漢」或者「香港」,中國此舉被認為是還不想與美國「分手」,因此選擇關閉了一個對等的總領事館,並觀察美國的後續動作。

美中貿易戰持續至今,雙方從「冷戰」走向「熱戰」,背後的政治操作恐怕和即將到來的美國總統大選脫離不了關係,川普可能正透過強烈的抗中行為,穩固自己的連任之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