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多間大學關閉孔子學院 國會將討論全面終止合作

中國孔子學院的政治影響,開始受到西方各國重視。(路透檔案照)

中國孔子學院的政治影響,開始受到西方各國重視。(路透檔案照)

2020/07/27 16:09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共在全球廣設以推廣中文教育、宣揚中國文化為宗旨的孔子學院,但近年挨批淪為宣傳和滲透機器,受到各國指指點點。德國《世界報》(Die Welt)指出,德國多間大學正計畫關閉孔子學院,包括漢堡大學決定年底前終止合作關係。另外,德國國會也準備討論全面停止相關合作。

據報導,漢堡大學表示,為排除「政治影響和知識外流」風險,決定在今年底前結束與孔子學院的合作關係。此前,杜塞道夫大學即因憂心中共政治教條對教學的影響,而在2016年與負責孔子學院運作的中國國家對外漢語教學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國家漢辦)解約。波昂大學亦擔心受到中共政治操控,正在評估孔子學院存續。

德國目前有19間孔子學院,但德國政界和學界近年不斷質疑孔子學院是中共的政治宣傳機構;德國政府去年回覆國會議員質詢時,也明確指「國家漢辦」事實上隸屬於中共中央宣傳部。

前杜塞道夫孔子學院院長培高德(Cord Eberspaecher)強調,對中國有一點了解的人都清楚,中國行政機關和黨組織完全融合在一起。美國學者沈大偉(David Shambaugh)也指出,漢辦經費來自中共中央宣傳部,名義上的直屬機關教育部僅是用來洗錢。

儘管如此,多數德國大學仍希望孔子學院繼續運作,法蘭克福大學更表示,有關該學院進行政治滲透、自我審查和間諜活動的報導只是謠言。漢諾威(Hannover)、杜伊斯堡(Duisburg)和特里爾(Trier)等大學也不同意德國政府的看法。

為了淡化孔子學院官方色彩,北京近日已解散漢辦,改立民間組織「中國國際中文教育基金會」來管理孔子學院,未來德國的大學將不再與漢辦簽約,改為直接與中國的大學合作經營孔子學院。

另一方面,德國自民黨(FDP)已在國會提案,為保護德國的研究和教學自由,德國的大學應全面中止與孔子學院合作,國會預計在夏季休會後的新會期展開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