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波蘭擬退出拒家暴《伊斯坦堡公約》 上萬女性上街怒吼

波蘭政府官員近日表示,波蘭應廢除防止婦女遭受暴力的《伊斯坦堡公約》(Istanbul),該舉引發萬名女性走上街頭,抗議政府作為。(法新社)

波蘭政府官員近日表示,波蘭應廢除防止婦女遭受暴力的《伊斯坦堡公約》(Istanbul),該舉引發萬名女性走上街頭,抗議政府作為。(法新社)

2020/07/26 00: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波蘭政府官員近日表示,波蘭應退出防止婦女遭受暴力的《伊斯坦堡公約》(Istanbul Convention),理由是公約部分條約牴觸了波蘭憲法的價值觀,司法部打算下週開始啟動相關程序。但這也引發首都華沙和各城市街頭24日湧現遊行抗議浪潮。

根據《路透》報導,波蘭政府於2015年簽署了歐盟《伊斯坦堡公約》,但目前執政的保守民族主義法律與正義黨(PiS)認為,這個公約不尊重宗教,還要求學校教學童性別議題,侵犯了父母的權利,他們誓言捍衛傳統的家庭價值,聲稱波蘭保護婦女的法律更為有效。

PiS初級聯盟夥伴的國家資產副部長兼立法委員科瓦爾斯基(Janusz Kowalski)表示,該公約包括危險的意識形態,與波蘭的憲法秩序背道而馳,但他並沒有具體指出是哪個部分。

波蘭司法部長茲比格涅夫(Zbigniew Ziobro)指出,傳統、文化或宗教不能被用作暴力侵害婦女行為的理由。

而成千上萬名群眾昨天聚集在華沙和波蘭其他城市街頭,抗議政府作為。組織抗議者萊姆帕特(Magdalena Lempart)說,政府這項決策目的僅是讓「家庭暴力合法化」。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歐洲近期撥打的家暴專線比例上升了5分之3,並提到因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使得弱勢婦女需與施暴者長期隔離在家中,讓原本就有吸毒和酗酒問題的地區,家暴比例大幅上升。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民眾如遇同居關係暴力情形,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或向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求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