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參院報告控中國藉科技崛起 發展數位威權主義

美國聯邦參議院報告指出,中國正利用其科技崛起來發展「數位威權主義」,在全世界進行監控和資訊審查。(歐新社資料照)

美國聯邦參議院報告指出,中國正利用其科技崛起來發展「數位威權主義」,在全世界進行監控和資訊審查。(歐新社資料照)

2020/07/22 00:13

〔中央社〕美國聯邦參議院今天發布報告指出,中國正利用其科技崛起來發展「數位威權主義」,在中國和全世界進行監控和資訊審查。

這份報告由參院外交委員會民主黨籍首席議員梅南德茲(Bob Menendez)領銜,並由民主黨幕僚撰寫。內容提到,中國利用人工智慧(AI)和生物辨識等技術,來追蹤人民和控制資訊。

目前華府和北京關係正日趨緊繃,美國總統川普不僅將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怪罪中國,指稱那是「中國病毒」,還在貿易、人權以及北京在南海建立軍事設施等議題上升高雙方對峙。

此外,華府也一直敦促盟邦排除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參與5G網絡建設,認為這家公司會帶來安全威脅,並準備對華為和其他中國企業實施制裁措施。

美國參議院的這份報告,討論到北京祭出新法強化對資訊的控管,且開發技術支援相關監控措施的企業,也獲得中國政府大量投資。

報告說,中國利用輸出數位科技來提高對其他地區的影響力,並試圖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和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機構擴大勢力。

報告表示:「中國正在執行長期計畫,以稱霸數位世界。」報告還指控北京的目的是破壞民主制度和價值。

報告建議美國政府採取一些行動來反制中國崛起,尤其是國會。包括立法創設公家和民間聯手成立的財團,負責開發取代中國5G技術的美國技術;以及設立「促進數位權利基金」(Digital Rights Promotion Fund),反制中國的大規模監控。

此外,報告支持成立一所網路軍事服務學院,也建議美國總統帶領各國聯盟,共同合作對抗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