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振興計畫談不攏 馬克宏拍桌指節儉國自私

法國總統馬克宏(見圖)19日在歐盟會議27國領袖齊聚一堂的晚宴中,氣到拍桌子。據悉,他不滿節儉國不願配合振興計畫的態度,並指責他們相當自私。(法新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見圖)19日在歐盟會議27國領袖齊聚一堂的晚宴中,氣到拍桌子。據悉,他不滿節儉國不願配合振興計畫的態度,並指責他們相當自私。(法新社)

2020/07/20 18:37

〔中央社〕法國總統馬克宏19日在歐盟會議27國領袖齊聚一堂的晚宴中,氣到拍桌子,被多家在場的媒體代表目擊。據悉,馬克宏不滿節儉國不願配合振興計畫的態度,並指責他們相當自私。

歐盟高峰會進行到第三天,各國對於振興計畫的分歧逐漸擴大,氣氛也越來越緊繃。會議目前出現兩大陣營,一邊是受疫情影響較小的節儉四國,荷蘭、奧地利、瑞士、丹麥;另一邊則是法國與德國。而芬蘭也選擇加入了節儉四國的陣線。

馬克宏指責「節儉四國」不願配合振興計畫的態度,他特別不滿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以及奧地利總理庫爾茨(Sebastian Kurz),這兩位在過去3天談判中被視為態度最強硬的國家領袖。

馬克宏提議以向歐盟共同借貸的方式,先撥放一筆振興計畫的款項來紓困會員國,但提議遭到反對,馬克宏對此相當不滿。

法國代表團向媒體表示,「他們的分歧的確很難解」。

另一名歐洲的消息來源則向法媒透露,馬克宏說,會是法國和德國「為計畫付錢,而當我們努力為歐洲利益拼搏的時候,節儉國只顯得自私且不願做任何讓步」。這名消息人士更指出,「馬克宏寧願離開談判桌,也不願達成糟糕的協議」。

歐洲面臨史上最嚴竣的經濟蕭條,節約國的遲疑立場將可能導致經濟復甦計畫難產。而一般認為,計畫的最大受益國會是以義大利和西班牙為首的南方國家。

據悉,過去3天的討論如同在死胡同裡打轉,無法針對基金的分配達成共識。

振興計畫一開始預計準備5000億歐元紓困,其中3250億歐元直接發放給各國政府,另外還有超過2000億歐元可以提供借貸。

然而節儉四國與芬蘭希望把紓困金壓在3500億歐元以下,法德兩國無法接受這個金額,並願意降至4000億歐元。不過,這個金額對節儉國而言,還是太多了,也導致雙方分歧目前仍無法達成共識。

17日的歐盟高峰會至此仍無結果。新一輪的27國會議將於布魯塞爾時間今日下午4點召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