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專家再出狂言:三峽大壩可擋核武 原子彈打中只會有缺口

中國水力發電工程學會副秘書長張博庭稱三峽大壩能抵禦「核武」,就算被原子彈命中也只會炸出一個大缺口,不可能發生潰壩。圖為三峽大壩洩洪。(法新社資料照)

中國水力發電工程學會副秘書長張博庭稱三峽大壩能抵禦「核武」,就算被原子彈命中也只會炸出一個大缺口,不可能發生潰壩。圖為三峽大壩洩洪。(法新社資料照)

2020/07/20 16: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連日暴雨成災,長江流域洪災不斷,使「三峽大壩潰壩說」瘋傳,民眾再次質疑壩體安全性。對此,中國官方也一再「闢謠」,除日前中國工程院院士、水文學與水資源學家王浩口出豪言表示,「大壩會在100年內越泡水越結實」,中國水力發電工程學會副秘書長張博庭也稱三峽大壩能抵禦「核武」,就算被原子彈命中也只會炸出一個大缺口,相當於開幾個閘門,不可能發生潰壩。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的中國經濟周刊,在15日以「三峽三問 」作為周刊封面標題,內文引述中國多位水利專家對於三峽大壩的看法,對於「三峽大壩能否抵禦原子彈的攻擊」問題,張博庭表示,最初設計時,核武就列入重要的國防議題,也有考慮到三峽大壩成為戰爭攻擊目標的後果,因此軍方和工程部門在1959至1988年間不斷針對化學爆炸和核武爆炸命中研究,最後確定了「最抗炸、不會潰壩」的混凝土重力壩型。

張博庭又語出驚人表示,「退一萬步說,假如原子彈直接命中大壩,其後果只是把大壩炸出一個大缺口,相當於幾個關不上的大閘門而已,不可能發生整個水庫瞬間滔天傾瀉的毀滅性潰壩」。張又接著說,「所以,網上有人說今年汛期洪水大,三峽大壩抵禦不了洩洪壓力會發生變形甚至潰壩,這種擔心完全沒有必要,如果是謠言那就太可笑和荒唐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