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啟動港人「避風港」計畫 澳媒警告︰須提防「中共同路人」

澳洲總理莫里森日前宣布,將為部分在澳港人延長簽證,並提供申請永久居留權的機會。(美聯社)

澳洲總理莫里森日前宣布,將為部分在澳港人延長簽證,並提供申請永久居留權的機會。(美聯社)

2020/07/14 15:53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澳洲為因應中國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準備啟動港人「避風港」移民計畫。對此,《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13日分析,澳洲政府應嚴格篩選申請居留權的港人,避免支持中共者藉該政策留澳。該報舉例,香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中國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的子女,目前都在澳洲,也很有可能獲得居留權。

澳洲總理莫里森先前表明反對「港版國安法」,準備為目前在澳洲的約1萬名香港特區護照持有者,延長簽證最多5年,之後也有很大機會成功申請永久居留權。

然而,協助港人申請庇護的澳洲本地組織「澳港聯」(Australia-Hong Kong Link)發言人潘珍(Jane Poon,譯音)指出,過去有不少中國國民獲發永久居留權後仍效忠北京,「很多在澳港人還有家人住在香港,他們不希望某些『迫害者』的家屬來到澳洲,甚至成為鄰居,建議澳洲政府應考慮進行政治審查。」

不少澳洲民眾及香港移民憂心,新政策可能會讓中共或香港政要家人、香港警察、甚至中共間諜有機會獲得永久居留身份。事實上,香港至少就有2名親中政治人物的家人正在澳洲生活,包括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和全國人大常委兼港區人大代表譚耀宗。楊的一子一女均居於澳洲,譚耀宗亦有兒子在內的家庭成員在澳洲,兒子更已成為公民。

澳洲安全顧問機構Intelligent Risks執行長弗格斯(Neil Fergus)表示,「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會審查所有申請者,他們將必須面對一連串問題,雖然很難保證回答正確,但還可根據其不同團體、組織的成員身份加以判斷,同時也會將回答錯誤的人排除在外。

不過,他也警告,即使港人透過新政策赴澳,仍可能成為中共統戰部門壓迫的目標。澳洲自由黨和工黨的國會後座議員也認為,中共藉機派人滲透澳洲,是很合理的擔憂,但不應為此拒絕收容港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