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媒揭曾收華為捐款 劍橋大學學院遭疑幫「洗白」

英媒踢爆,劍橋大學旗下學院年初發表報告替華為公司洗白,但在那之前曾收取該公司大筆捐款。(法新社檔案照)

英媒踢爆,劍橋大學旗下學院年初發表報告替華為公司洗白,但在那之前曾收取該公司大筆捐款。(法新社檔案照)

2020/07/11 16:16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10日披露,劍橋大學耶穌學院的「英中全球問題對話中心」(UK-China Global Issues Dialogue Centre),曾在2月發表有關全球電信改革的研究報告,對中國電信大廠華為語多稱讚,但該中心其實曾收取華為15.5萬英鎊(逾591萬新台幣)捐款,中立性引發質疑。

英國情報機構曾多次警告,華為的5G設備可能存有資安漏洞,恐被北京當局利用於監聽和竊取機密。對此,劍橋大學「英中全球問題對話中心」去年10月舉辦研討會,討論5G領域應考慮跨國管理需求,以及各國間的規範標準差異等,並在2月發表研究報告,但內容被質疑為華為「洗名聲」。

泰晤士報指出,該中心確實將華為列為贊助者之一,但一直到該報依據當地訊息自由相關法律提出查詢後,才公布詳細捐款資料。中心坦承去年9月接受華為15.5萬英鎊(逾591萬台幣)捐款,用於一項為期2年的研究與創新合作計畫;並且早在2018年9月成立時,就曾收受中國國務院旗下一個機構20萬英鎊(逾763萬新台幣)捐款。

此外,劍橋耶穌學院另一個中國研究單位「中國中心」(China Centre),每年均向中國國營企業管理層,提供為期2週的訓練課程,人選均由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SASAC)選擇和評估。運作中國中心的慈善信託基金,也曾在2018年11月獲中國國務院相關的諮詢機構捐贈5.5萬英鎊(約210萬新台幣)。

據報導,劍橋耶穌學院學生會(JCSU)數週來持續追蹤學院的財務紀錄,並致信院長阿萊(Sonita Alleyne),呼籲兩大中國研究中心應代表廣泛觀點,「包括對中共政府行徑提出批判的觀點」,也應對中心的過去到現在的捐贈來源全然透明。

該學院則強調,相關報告由華為贊助一事早已公開,且華為也無法影響或否決報告的研究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