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怕被控勾結外國勢力 民調:近6成港人挺美國制裁

香港民眾在去年「反送中」運動中,即呼籲美國取消對港特殊待遇。(法新社檔案照)

香港民眾在去年「反送中」運動中,即呼籲美國取消對港特殊待遇。(法新社檔案照)

2020/07/03 23:15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版國安法6月30日生效後,民主國家齊聲譴責,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力推的「香港自治法案」更已送入白宮,等待總統川普簽署。儘管港版國安法認定「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屬犯罪,但香港民意研究所3日民調仍顯示,有5成7受訪者支持美國取消對香港的特殊待遇。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該調查在6月30日至7月2日期間進行,橫跨港版國安法生效前後,透過網路問卷訪問7872人後,有57%支持美國取消對港特殊待遇,29%反對。其中,民主派受訪者更有85%支持、4%反對;非民主派受訪者中,則有30%支持、55%反對。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分析,港府一直反對外國干預,但似乎與民調呈現的民意有落差。他認為,(美國)制裁實為反映一國兩制變形,連部分非民主派支持者也認同取消特殊待遇,可能代表一大部分市民認為國安法破壞一國兩制,國際須重新審視香港地位。

另外,港民研主席鍾庭耀被問及是否擔心在國安法下,民調研究受到影響時,強調研究工作一切照常,「太陽如常升起」。他認為,「勾結」是指不能見光、不能公諸於世的交易,所有研究只要是公開在陽光之下,就沒問題。

至於官員評分的調查,該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強調該部分自主權移交前已進行,不可能殖民地時期可以做,現在反而不可以。他也舉例,像是支持「台獨」與否等敏感問題,僅是呈現民意,希望港府不要無限上綱、扣帽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