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國安法利劍高懸 羅冠聰將視訊出席美國會聽證

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晚間仍將以視訊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陳述國安法對香港法治的破壞。(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晚間仍將以視訊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陳述國安法對香港法治的破壞。(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20/07/01 18:44

〔中央社〕雖然面臨風險,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晚間仍將以視訊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陳述國安法對香港法治的破壞。他強調,如果中共被國際社會制裁,這是其自招惡果,而非因任何人遊說得來。

羅冠聰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在凌晨讀了昨夜公布的「港區國安法」全文,認為以其涵蓋範圍之廣,「似乎每位擁抱自由的香港人,都會墮入中共特意設計的罪網中」。

「港區國安法」中,明訂「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最高可處無期徒刑。根據定義,請求外國或者境外機構、組織、人員實施,與外國或者境外機構、組織、人員串謀實施,或者直接或者間接接受外國或者境外機構、組織、人員的指使、控制、資助或者其他形式的支援實施5類行為的,均屬犯罪。

羅冠聰說,國際戰線是中共痛恨的抗爭戰場,但正是港人的勇氣和付出感動了世界,國際社會對中共於新疆、香港的人權侵害更為敏銳,並落實諸多機制要求中共改善、問責。「假若我們在國際層面失去蹤影,香港的抗爭會陷入更被動的局面,同時國際社會亦少了一扇窗口理解中共威權體制下的統治」。

因此,他決定在港區國安法生效的隔天,以視訊方式出席美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的聽證會,陳述國安法對香港法治、制度的破壞。

羅冠聰說,國際社會必須就中共的人權問題建立監察機制,絕不可以容許中共一方面破壞「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摧毀「一國兩制」,同時寄生在「高度自治」的外殼下,享盡這層表皮帶來經濟、政治上的好處。

他重申,如果國際社會對中共施加制裁,這正是中共自招惡果,而非任何人遊說而得來。「我的責任是從一位政治受難者、擁抱普世價值的港人視點出發,去評鑑目前香港極為嚴峻的人權狀況。」

他說,香港人在新格局下如何自處,在養晦時不忘抗爭,受到世界關注。

羅冠聰認知到,參與聽證會要面對一定風險,證詞可能成為中共羅織「國安法」罪名的藉口,「我只願真相能被聽見,世界能夠繼續支援香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