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國最古老核電廠走入歷史 第2反應爐6/30關閉

法國歷史最悠久的費瑟奈姆核電廠(見圖)在運行40多年後,將於本月底除役。(歐新社)

法國歷史最悠久的費瑟奈姆核電廠(見圖)在運行40多年後,將於本月底除役。(歐新社)

2020/06/28 19: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法國歷史最悠久的核電廠在運行40多年後,將於本月底除役,這讓長期以來一直對其汙染風險發出警告的環保人士感到高興,但卻引發當地民眾擔憂經濟恐受影響。

《法新社》報導,法國的費瑟奈姆核電廠(Fessenheim plant)1977年投入使用,運行時間已比預期40年多了3年,在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後,成為反核人士的攻擊目標,時任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曾承諾在核災幾個月後關閉這座位於法國東部萊因河邊,靠近與德國、瑞士交界處的核電廠,但直到2018年,他的繼任者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才給出最終批准。

由法國電力公司(EDF)營運的費瑟奈姆核電廠有2個反應爐,第一座已在今年2月關閉,剩下一座將在6月30日一早「下線」,但要等上幾個月反應爐才能冷卻到可清除廢燃料棒的程度。整個關閉過程應會在2023年前完成,預計核電廠最早不會在2040年之前完全拆除。

費瑟奈姆工會代表拉斯洛(Anne Laszlo)表示,「最重要的是,希望我們是這場反核獵巫行徑的最後受害者。」她說,今年夏天大約有150個家庭將離開這個由2500人組成的小型社區。到2023年,現場僅需要294人進行燃油去除工作,之後大約需要60人進行最終拆卸。截至2017年底,在核電廠工作的人超過1000人。

儘管當地不少人對於將擺脫核電廠感到高興,但一些靠核電廠員工賺錢的商家前途卻不明,當地一家餐廳老闆史威因(Laurent Schwein)說,「作為餐館老闆,我們正在進入一個未知的世界。我們不知道拆除需要多長時間。」

法國核電廠的壽命沒有法律限制,但法國電力公司擬定所有壓水式的第2代反應爐最高使用期限為40年。法國原子能安全委員會(ASN)表示,只有進行重大的安全改善,反應爐才能運行40年以上。

除去費瑟奈姆,法國還有18個核電廠共56個壓水式反應爐,發電量占其總電量的70%。雖然反應爐數量比擁有98個反應爐的美國少,但法國是迄今世界上最大的核能消費國。

法國政府今年1月表示,到2035年將關閉12個接近或超過40年限制的反應爐,屆時核電應僅佔該國能源結構的50%,轉向可再生能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