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媒:港版國安法若通過 日本政府擬表達遺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聯社)

2020/06/28 11:33

〔中央社〕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已進入協調階段,中國一旦通過香港版國家安全法的實施法案後,將向中國方面表達「遺憾」。「遺憾」是僅次於「譴責」第2嚴厲的日本政府外交表現。

報導指出,日本政府在外交表現最為嚴厲的是「譴責」,「遺憾」是僅次於「譴責」第2嚴厲的用法;最弱的用法是「關注」,稍強一些的是「擔心」,介於「擔心」與「遺憾」中間的是「憂慮」。

日本大約有1400家企業進駐香港,日本政府高層官員透露,日本政府認為法案一旦通過,「香港基於一國兩制的高度自治產生動搖,這是讓日本也成為當事人的重要問題」。

中國28日到30日舉行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有可能表決通過國家安全維持法案,讓中國當局可對國家分裂等反體制活動進行取締。

日本政府在向外國提出看法時,「遺憾」是僅次於「譴責」第2嚴厲的表現方式,例如面對中國公務船侵入日本聲稱在釣魚台列嶼擁有的「領海」等直接關乎國家利益情況時,大多會使用「遺憾」。

不過,對於像這次港版國安法的外國政策,日本政府若使用「遺憾」一詞將十分罕見。

日本政府面對港版國安法,逐漸提高對中國發言強度。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從5月22日表示「抱持高度關心注視」,同月25日升高為「強烈擔心」;日本政府外務省同月28日也召見中國駐日大使孔鉉佑,表達「深刻憂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