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峽大壩為定時炸彈? 外媒曝官方話術藏隱情

圖為三峽大壩洩洪。(法新社檔案照)

圖為三峽大壩洩洪。(法新社檔案照)

2020/06/25 16: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長江流域近期暴雨連連,三峽大壩潰壩危機議題成為關注焦點,中國總理李克強上週再度簽署三峽保衛令,凸顯大壩水利工程隱患。對此,外媒統整專家說法,分析當局對三峽大壩工程的報告用語與歷史真相。

定量描述不清 官方報告藏玄機

《美國之音》指出,現居德國的中國國土規劃專家王維洛針對大壩變形相關新聞點出一項關鍵重點,即是變形量有無精確描述,王維洛直言,長江設計院總工程師王小毛在描述壩基位移時僅以「水平位移變化很小」一句話草草帶過,而非直接定量描述變化量有多少公分,其中必定大有問題。

王維洛進一步解釋,王小毛在描述壩頂位移時清楚地報告「水平位移達3公分」,但在描述壩基位移時卻只說「變化很小」,這在定量報告中是不正確也不合理的,其中肯定有隱情。

昔號稱擋萬年一遇洪水 今防洪能力卻成未知

中國著名水利工程學專家黃萬里早在34年前就曾針對在三峽施作大壩工程一舉做出負面預測,他認為,移入長江的礫卵石河床料及水中懸沙將不斷沉積,最終堵塞重慶港並阻斷航道,更嚴重的是,此現象將在洪水爆發期間台高水位,淹沒低窪地區,後果可能比1983年陝西安康漢水氾濫造成的慘絕人寰災情更嚴重10倍。

黃萬里之女,「黃萬里研究基金」負責人黃肖路表示,父親反對長江大壩工程理由有4大點,其中末項「三峽水庫對長江中下游防洪效果不彰」正是當前面臨的處境,她說,過去常說大壩可防萬年一遇的洪水,後來變為千年一遇,再來轉為百年一遇,如今遭遇這次的洪水時,「其防洪能力已經成了未知數」。

黃肖路指出,在父親眼中,長江大壩就是個禍國殃民的工程,完全是利益集團貪腐的過程,她說,父親曾發表反對大壩興建以及南水北調方案的文章,文章一出,許多科學院地理所的科學家都警告他,稱該文內容非常好,但已得罪一大票利益集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