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山東推「合村併居」強拆民房! 鄉幹部:報警也沒用

山東推動「合村併居」政策,各地卻陸續發生強拆民房等脅迫事件。(擷取自中國新聞週刊)

山東推動「合村併居」政策,各地卻陸續發生強拆民房等脅迫事件。(擷取自中國新聞週刊)

2020/06/24 17: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山東省今年推動「合村併居」政策,卻有部分地區在無法承諾何時建好新房的同時強拆民房,或者未能給予村民足夠的補償。有村民拒絕簽署協議,因而遭遇到各種窮追猛打的「軟暴力」,更有鄉幹部直言「派出所也聽政府的,報警也沒用」。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山東省推動的「合村併居」,意即合併鄰近農村,建立新型農村社區,讓農民集中住進樓房裡。山東官方說這是為了解決村民外出打工、居住人口減少的「空心村」問題,但中國福建農林大學新農村發展研究院副院長溫鐵軍批評,這是「搞大拆大建,目的就是盡可能拿到土地指標」。

在政府強推下,山東省各地今年以來紛紛發生強拆民房等脅迫事件。山東省臨沂市的李家成為當局眼中的「釘子戶」後,今年3月底開始遭遇到田地被挖、作物被毀、斷路斷電、房屋玻璃被砸等情況,李家父母最終受不了,投奔身處其他城市的子女,李家就在6月13日被無聲無息地強制拆除了。

山東省濱州市的袁姓村民成為「釘子戶」後,工作人員在5月底多次上門「勸說」,他甚至被6個幹部帶到鄉政府「談話」,一談就是16個小時。袁家人打電話報警,警方只出面解釋這不是非法拘禁,而是在「做工作」,鄉幹部隨即附和「你看,派出所也聽政府的,報警也沒用」。

山東省濱州市的李姓村民指出,工作人員會追著居民要求簽協議,「有的早上4、5點就去,一直待到晚上,有的甚至跑到工作場所」,嚴重影響村民正常生活,他認為這根本是「軟暴力」。

為何無法配合政府?李姓村民苦訴,「如果可以保證村民安居樂業,不會越拆越窮,我們也不願意做釘子戶」。他說,政府無法承諾新房建成日期,拆遷協議的補償費用也過低,不清楚要再花多少錢才能買新房,新房的產權、繼承權也不明確,這些問題他們都反映無門。

面對種種質疑聲浪,山東省政府6月17日曾召開記者會,宣稱目前農村建設還在「探索推進」階段,「沒有下指標派任務,沒有大規模的大拆大建」,還說村民同意率達到95%以上才會實施,不搞強迫命令,不會增加農民負擔。

居民成為政府眼中的釘子戶後,遭遇到斷路斷電等情況,「路就直接被挖掉了」。(擷取自微博)

居民成為政府眼中的釘子戶後,遭遇到斷路斷電等情況,「路就直接被挖掉了」。(擷取自微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