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稱新疆、香港非中國! 美學者:民族文化暴力強加「國族認同」

美國卡内基梅隆大學歷史學副教授魏本岩 以「民族文化暴力」的角度指出,新疆與香港從來都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共僅通過暴力脅迫建立合法性。(圖擷取自Twitter)

美國卡内基梅隆大學歷史學副教授魏本岩 以「民族文化暴力」的角度指出,新疆與香港從來都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共僅通過暴力脅迫建立合法性。(圖擷取自Twitter)

2020/06/23 21: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近日就新疆及香港議題與世界各國交惡,美國卡内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歷史學副教授魏本岩 (Benno Wiener)以「民族文化暴力」的角度指出,「新疆與香港從來都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共僅通過暴力脅迫建立合法性」。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魏本岩近日出版《西藏邊陲的中共革命》(The Chinese Revolution on the Tibetan Frontier)一書,內容在描述中國共產黨1950年代建政初期,企圖在安多地區(青海省)建立國族認同感,最終以血腥鎮壓收場的失敗工程,藉此對映現今執政的危機。

魏本岩受訪指出,中共沒有從安多地區的歷史中學到教訓,以此對比當今的新疆和香港,他表示,「新疆、香港從來都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民族國家的一部分」,中共政權一直對少數民族施加「民族文化暴力」,企圖建立「國族認同感」,但中共並未將自己打造成自願的合法性政權,而是企圖通過暴力脅迫在邊陲地區建立合法性。

魏本岩表示:「中共長期有一個『百年屈辱』 的官方宣傳口徑,這種抱有受害者心態的民族主義情緒在中國隨處可見,助長中國和中國人對少數群體的偏激態度,正是因為很多中國人覺得自己是西方帝國主義的受害者,促使族群民族主義的蔓延。」

魏本岩說:「不論是在中印衝突這樣的跨國界問題,還是在少數民族的問題,又或是在中國人看來『香港是中國的香港』的涉港問題,『民族主義的受害者心態』更容易為自身的攻擊性行為開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