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萬人塚涉嫌戰爭罪 聯合國調查利比亞侵人權行為

利比亞內戰不斷,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宣布將成立機構,並派遣團隊前往利比亞進行實況調查。(法新社)

利比亞內戰不斷,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宣布將成立機構,並派遣團隊前往利比亞進行實況調查。(法新社)

2020/06/23 16: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利比亞境內日前發現多座萬人塚,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表示,可能構成戰爭罪。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22日宣布,將成立實況調查機構,並派遣團隊前往利比亞,紀錄2016年以來發生的侵人權行為。

綜合外媒報導,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2日協商通過一項譴責利比亞暴力行為的決議,呼籲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向北非國家派遣調查團。北非國家利比亞自從2011年獨裁政權格達費(Muammar Gaddafi)被推翻後,國內陷入長期的戰亂。

聯合國決議針對利比亞國內「酷刑」、「性別暴力」及「監獄和拘留所惡劣的條件」等報導表示關注。據報導,調查團將收集和審查相關資料,紀錄自2016年以來,利比亞國內所有違反國際人權法和國際人道主義法的行為,保存證據以對肇事者追究責任。

利比亞駐聯合國大使貝歐(Taimim Baiou)在協議通過後對安理會表示,希望這項協議是為利比亞創造更美好未來的轉捩點。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的代理中東和北非主任戈德斯坦(Eric Goldstein)表示,在利比亞建立針對虐待行為的事實調查團隊,是對軍閥和武裝團體的警訊,要求相關組織追究官兵的嚴重罪行。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中東北非事務負責人莫拉耶夫(Heba Morayef)在聲明中提到,相當歡迎成立實況調查團,並認為這是結束利比亞長年有罪不罰猖獗現象,重要而漫長的一步。

軍閥哈夫塔的東境部隊本月稍早撤離後,聯合國支持的民族團結政府(GNA)在城市塔魯納(Tarhuna)發現至少8座萬人塚,也促使人權組織呼籲調查利比亞國內涉嫌戰爭罪的行為。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本蘇達(Fatou Bensouda)聲明表示,在發現萬人塚後毫不猶豫的擴大調查範圍,並強調這將可能成為構成戰爭罪或危害人類罪的證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