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軍艦4月一度相距不到百米 呂禮詩︰危險舉動是雙方刻意為之

隨著美中在南海愈加對立,發生軍事衝突的風險也愈加提升。1名中國軍事內部人士透露,在4月份的一次遭遇中,美中的軍艦相距不到100公尺。圖為以美軍「美利堅號」兩棲攻擊艦(前中)為首,美澳海軍4月中旬在南海進行聯合軍演。(路透)

隨著美中在南海愈加對立,發生軍事衝突的風險也愈加提升。1名中國軍事內部人士透露,在4月份的一次遭遇中,美中的軍艦相距不到100公尺。圖為以美軍「美利堅號」兩棲攻擊艦(前中)為首,美澳海軍4月中旬在南海進行聯合軍演。(路透)

2020/06/17 16: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隨著美中在南海局勢愈加對立,兩國軍隊發生衝突的風險也隨之提升。1名中國軍事內部人士透露,美中軍艦在4月間曾相距不到100公尺。中國軍事專家認為,美中應該建立危機處理機制,以避免兩軍擦槍走火。台灣軍事專家呂禮詩則表示,會發生這種危險的舉動,是雙方刻意為之。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1名中國軍事內部人士透表示,在4月中,美中航行在南海的軍艦一度相距不到100公尺,但消息並沒有透露是哪些軍艦。該名人士表示,此事件表明了美中軍方間缺乏信任。

前海軍艦長、台灣軍事專家呂禮詩表示,此類事件的發生應歸咎於雙方,「所有海軍船艦都要落實海上不預期相遇的法規,以避免衝突。」呂禮詩說,一般只有在海上加油和訓練時,船艦才會相距100公尺內,所以會發生這種危險的舉動,是雙方刻意為之。

由於美國「羅斯福號」航空母艦(CVN-71)3月下旬爆出疫情,被迫停靠關島,形成戰力真空,中國解放軍4月份趁機派遣「遼寧號」航艦艦隊,前往南海等區域演練,美軍則由「美利堅號」兩棲攻擊艦(LHA-6)為首扛起巡弋重任。

北京大學海洋戰略研究中心主任胡波表示,僅管美中雙方在4月遭遇時仍展現出相當的專業和克制,但此類事件仍存在風險,一失誤就會升級成為軍事衝突。胡波認為,美中應提出有效的危機處理機制,以應對此類事件。

這不是美中船艦首次相當接近,在2018年10月,由美軍公布的畫面顯示,解放軍「蘭州號」驅逐艦貼近美國「狄卡特號」驅逐艦,雙方相距不到41公尺,幾乎要相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