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韓炸毀兩韓聯辦 南韓專家:下一步恐終止軍事協議

北韓今(16)日下午炸毀位於開城工業區的兩韓聯絡辦公室,讓兩韓關係更加緊繃。(彭博)

北韓今(16)日下午炸毀位於開城工業區的兩韓聯絡辦公室,讓兩韓關係更加緊繃。(彭博)

2020/06/16 18: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北韓今(16)日下午炸毀位於開城工業區的兩韓聯絡辦公室,讓兩韓關係更加緊繃。南韓專家警告,平壤以鋌而走險的方式施壓首爾,是廢除與文在寅政府達成的所有協議的第一步,下一步恐是終止兩韓軍事協議。

《韓國先驅報》(THE Korea Herald)報導,根據南韓統一部的說法,北韓在當地時間下午2時49分(台灣時間下午1時49分)炸毀有4層樓高的南北韓聯絡辦公室。該辦公室在2018年9月成立,是依據南韓總統文在寅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同年4月27日首次首腦峰會上達成的協議。

南韓國防與安全論壇(Korea Defense and Security Forum)的資深分析師申中禹(Shin Jong-woo)表示,北韓此舉有2個含意,「一是通過拆除聯絡處象徵性表明經濟合作已經結束。下一步是終止軍事協議」。

申中禹表示,平壤有許多提高軍事緊張局勢的選擇,例如在西海(黃海)進行軍事演練和增加非軍事區內的演習,在短期內都有可能。他說,「這意味我們現在需要改變對北韓政策。(北韓)將繼續向我們施壓,此類行動將會繼續下去。」

韓國統一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for National Unification)前負責人金泰宇(Kim Tae-woo)呼應申中禹的觀點,「他們向南韓傳達的訊息很明確:不要聽美國的話、忽略國際制裁」,拆除聯絡辦公室是為報復首爾的不順從,「(南韓)應採取的立場是打開對話大門,挑釁將會受到懲罰。我們沒有別的選擇。」

也有專家看法不同:這代表仍有迴旋餘地

韓國統一研究院分析師趙韓範(Cho Han-bum)則有不同看法,認為北韓在發出警告後才採取行動,分階段的方式可能表明首爾仍有迴旋餘地。他說:「重要的是我們還有空間。如果他們真的想這樣做,大可同時拆除所有東西。」

趙韓範認為,北韓一次只做一件事且發出事前警告,意味兩韓關係仍有改善空間。他說,北韓可能會在下次行動前,花些時間觀察南韓的反應,「我們需要藉由派遣特使或在進行地下工作已恢復通訊管道,來穩定局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