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新發地批發市場 掌控北京餐桌上近9成的菜

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傳出武漢肺炎疫情,入口處大門深鎖還有警方站崗。(路透)

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傳出武漢肺炎疫情,入口處大門深鎖還有警方站崗。(路透)

2020/06/15 20:09

〔中央社〕近日爆發武漢肺炎疫情的北京市新發地批發市場,是一座歷經30多年發展而形成的超大型農畜水產市集,供應著北京近9成的食品。不僅如此,這座市場更向外省拓展業務,形成龐大的產銷網路。

也因此,北京市這波疫情發生後,除在北京本地迅速蔓延外,連河北、遼寧、四川等省也發現了起源於新發地市場的相關疫情。這座批發市場對北京乃至於中國農畜水產供銷的影響力,可見一斑。

基於這樣的影響力,新發地批發市場既被形容為整個北京的「菜籃子」,也號稱是整個中國農貿市場的「地標」。

數年前,新發地批發市場也曾與台灣的農漁產品運銷機構及業者進行交流,相互參訪觀摩。有台灣業者私下形容,「誰掌握了新發地,誰就掌握了大半個中國的果菜市場」。

新發地所在的豐台區位在北京西南郊,自古就是北京的蔬菜產區,明清兩代更是皇室食用蔬菜的重要產地之一。至於「新發地」,原是豐台的一個村落,不少村民以種菜維生。中共改革開放後,當地逐漸形成菜農聚集擺攤叫賣的露天市集,展現批發市場的雛型。

1985年,北京市政府開放肉、蛋、水產、蔬菜等農產品價格自由訂價,並開放各省蔬菜進入北京販賣,使新發地迅速成為北京的農畜水產集散地。於是,官方在1988年劃定當地15畝(1公頃)土地,正式成立「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

在標榜低收費、手續簡單下,新發地不斷吸引商販進駐。進入21世紀,北京市中心區多個批發市場遭到拆遷,大批商販紛紛轉而進駐新發地。近20年來,這座批發市場的規模不斷擴大,交易額更呈倍數成長。進入2010年代,官方更宣稱當地已是亞洲最大的農貿批發市場。

根據公開資料,新發地批發市場如今占地面積已達1520畝(約101公頃),建築總面積近21萬平方公尺,管理人員達1700多人,固定攤位5526個。而每天平均進出車流量超過3萬輛次,客流量逾5萬人,有供銷關係的客戶超過8000家。

到2019年,新發地批發市場總交易量達1749萬噸,交易額人民幣1319億元(新台幣約5540億元),在全中國4600多家農產批發市場中連續17年高居全國第一。

近10年來,新發地批發市場開始將業務向產地及零售端雙向延伸,且向外省拓展業務。在全國建立了總面積300多萬畝的農產品基地,以及16個下游分市場,遍及包括赤峰、保定、高碑店、日照、亳州、資中、蘭考等外省產銷重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