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北京盯上原因曝光! Zoom竟曾是中國人翻牆首選軟體

Zoom近幾個月來中國用戶數量大增,從教會到女權主義者都有,中國用戶將Zoom視為與外界聯繫的方式,亦曾是中國牆內外聯繫的首選軟體。(法新社)

Zoom近幾個月來中國用戶數量大增,從教會到女權主義者都有,中國用戶將Zoom視為與外界聯繫的方式,亦曾是中國牆內外聯繫的首選軟體。(法新社)

2020/06/13 16: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線上會議應用程式(APP)Zoom近期承認接到北京當局要求,關閉紀念六四的活動,但Zoom顯然已成為中國人對外聯繫的絕佳軟體。Zoom近幾個月來中國用戶數量大增,從教會到女權主義者都有,是中國牆內外連結首選軟體,Zoom年初至今在中國App Store已下載近540萬次,成長為去年同期的11倍,但也因此遭到北京盯上。

據《路透》報導,Zoom於12日承認依中國要求,關閉了2個位在美國及1個位於香港的帳號,隨後將其帳號回復,而Zoom也坦承目前正在研發新的封鎖科技,可依地理位置封鎖帳號參加會議或從會議中移除帳號。中國政府長期以來限制網路環境使用,發展「網路長城」(Great Firewall),導致中國人需要翻牆才可與外界聯繫。

Zoom帳號遭關閉的美國民權組織「人道中國」共同創辦人周鋒鎖說,「對我們來說,由於牆的阻擋,一直以來要觸及到中國境內民眾都具極大挑戰,而Zoom曾經是一線希望」。目前居住在紐約的女權主義者呂頻,在微博和微信上擁有「女權之聲」帳號,但在2018年遭中共關閉,她也指出,「透過Zoom,中國境內民眾可以與中國以外的人連結,妳不需要翻牆」,並稱「如果妳是中國人,妳不用Zoom,那妳要用什麼」。

當越來越多中國用戶開始使用Zoom之後,許多人抓住機會,透過Zoom進行遭中國禁止的活動,包含中國許可的教會及「地下教會」,還有女權主義活動在內,中國女權主義者肖美麗說:「Zoom雖然不是唯一可用的軟體,但我們認為它比較沒有阻礙,先前曾有朋友推薦使用騰訊線上會議,但每個人都能感覺到,不能在上面講任何帶有敏感議題的話」,她亦在4月透過Zoom舉行線上女權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