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拜登誰贏都一樣 中國學者:都屬對中鷹派

美國總統川普(左)將在11月大選中接受拜登(右)挑戰。(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左)將在11月大選中接受拜登(右)挑戰。(法新社)

2020/06/07 16:26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年底的總統大選萬眾矚目,在川普被疫情、種族議題包夾下,拜登似乎逐漸凝聚問鼎大位的聲勢。香港《南華早報》7日引述中國學者分析指出,從北京角度來看,川普和拜登都是「對中鷹派」,不論屆時誰勝出,都將繼續對中施加壓力,最大差別在於,拜登可能會尋求團結全球盟友共同抗中。

南早指出,在拜登6日取得代表民主黨參選總統的資格後,預料將對中國展現出強硬立場。對此,北京智庫學者余萬里(Yu Wanli,譯音)指出,「拜登從來不是友中的政客,中國對這點心知肚明,但至少拜登對協商態度較開放。」

即使拜登在選戰中勝出,也不代表中國可在國際上喘一口氣,因為拜登提倡全球主義,「他可能會試著團結被川普疏離的美國盟邦,一起處理中國問題,中國面臨的多方困境將更嚴峻。」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學者王義桅持相同觀點,指拜登同屬反中鷹派,只是方式跟川普不一樣,「拜登會著重營造多邊關係和全球主義,並處理勞權、貿易平衡和隱私保護等,每一項都會往中國身上添加壓力」。他也提到,美中對抗顯然會是一場百年競賽。

前柯林頓政府副助理國務卿謝淑麗(Susan Shirk)認為,拜登將嘗試修復與美國盟邦的關係,但很難說他會多快開始著手進行,「你會看到拜登重塑美國的國際關係,但問題是,各國會不會原諒美國在『川普時代』的過錯,找回彼此強化合作的關係?」她也坦言,很難看到美中關係有所改善。

美國民調機構「皮優研究中心」3月發布的民調顯示,美國民眾對中國的觀感跌至2005年以來新低,3分之2人對中國有負面看法,比川普剛上任時增加近20個百分點。

至於川普和拜登誰的勝算更大,中國學者坦言現在判斷還太早。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所研究員劉衛東指出,雖然很多民調顯示拜登支持度高於川普,但美國選舉人團制度(electoral college)對民主黨候選人較不利,還必須仔細觀察搖擺州選情。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專家梁雲祥也坦言無法推測勝負,兩名候選人如何打選戰,以及美國疫情和經濟狀況,都會影響選情走勢,若兩者沒有好轉,川普也將遭受打擊。他也指出,北京最應該做的是避免美中全面脫鉤,「不論誰勝出,美中要回過去的雙邊關係難上加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