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上打雷只是冰山一角! 太空站俯瞰閃電全景曝光

模擬動畫揭露閃電活動中,高層大氣出現伽瑪射線爆發的過程與影響範圍。(擷取自NASA)

模擬動畫揭露閃電活動中,高層大氣出現伽瑪射線爆發的過程與影響範圍。(擷取自NASA)

2020/06/05 15: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打雷、閃電往往會釋放龐大能量,自古至今都被人類奉為「天地之威」,甚至將其神化,但其實人們見到的閃電只是這驚人天象的一小部分,美國太空總署在最新發布的文章中模擬了閃電活動不為人見的部分,讓民眾直擊地球上自然產生最高能量的「伽馬射線爆發」。

美國太空總署(NASA)指出,人們多半都有看到閃電擊中地面的經驗,但在地面上肉眼可見的現象僅占了整個閃電活動的一小部分,最強大的活動往往發生在地球高層大氣之上,但過往鮮有儀器得以完整記錄這部分的活動。

NASA指出,當閃電發生時,會在高層大氣產生短暫的「伽馬射線爆發」,這是地球上所能自然產生最高能量的現象,而研究人員最近透過國際太空站上的ASIM高速儀器,測量出這些高能伽瑪射線,研究結果最近發表在權威期刊《科學》雜誌。

丹麥國家太空研究所首席顧問,天體物理學及大氣物理學專家紐伯特博士(Torsten Neubert)表示,透過ASIM高速儀器,科學家得以一窺閃電活動發生當下,大氣與雲層的瞬間變化。

NASA進一步發布由挪威卑爾根大學(University Bergen)柏克蘭太空科學中心(Birkeland Centre for Space Science)及「Mount Visual」製作的模擬動畫,其中明顯可見閃電活動中,高層大氣出現伽瑪射線爆發的過程與影響範圍。

相關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