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送中首例!20歲學生獲判無罪 法官:出庭作證警察未能說出真相

港警逮捕參與反送中的香港理工大學學生。(路透社資料照)

港警逮捕參與反送中的香港理工大學學生。(路透社資料照)

2020/06/04 11: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去年爆發「反送中」運動,期間有大批示威者遭捕,2日香港區域法院裁定一名20歲男大生「暴動罪」罪名不成立,法官表示出庭作證的警察未能說出真相,因此「不能安心接納警員證供」,當庭釋放、旁聽民眾歡呼,成為反送中運動裡首宗被裁定暴動罪名不成立的案件。

綜合外媒報導,這名男大生於去年10月1日參加在黃大仙東頭村道的示威活動,不料後來爆發警民衝突,男大生涉嫌向警察扔磚頭遭逮,被控最高刑期達10年的「暴動罪」。男大生否認罪名,2日在區域法院受審。

經審訊後,區域法院法官沈小民認為,控方僅依賴2名警員口供,沒有照片等證物依賴,未能在毫無合理疑點下確立案情。且2名警員均供稱,曾目擊被告衝出傘陣,向他們擲磚,並堅稱全程都注視被告,絕對沒有抓錯人。但法官認為當時情況混亂,現場至少有百人,且穿著、裝備相似,注意力應難以集中在「一人」身上,坦言「不能安心接納警員證供」。

法官亦指,2名作供警員當中,至少有一人沒有將事發經過「全盤托出」。因被告的醫療報告表示,當時被告「頭破血流」,2名警察都否認曾打他,但是辯方提供的影片卻顯示,其中一人曾將被告壓制在地,另有一名防暴警察將被告粗暴地拖拉到其他位置,包圍被告,隨後,被告被押上警車時頭部就出現傷口,很顯然地,被告的傷勢是在段期間造成,但兩人的供詞均無法解釋被告頭部的傷口,因此削弱口供的可信性。

法官又批評,警方搜證手法「令人費解」,被告當日下午在基協中學外被捕,學校門口有監視器,但負責此案的員警並沒有向校方索取監視器畫面,更在報告中表示「找不到該片段」。此外,2名警察的供詞也和辯方提出的照片差很多。因此,法官認為被告可能只是路過,故裁定被告罪名不成立,被告當庭釋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