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情動態》中國南海防空識別區 傳將涵蓋東沙、西沙和南沙群島

港媒《南華早報》引述中國解放軍內部人士說法,表示南海防空識別區的範圍涵蓋東沙、西沙和南沙群島,且中國早在2010年時就著手規劃。圖為2018年解放軍海軍在南海展示武力。(路透)

港媒《南華早報》引述中國解放軍內部人士說法,表示南海防空識別區的範圍涵蓋東沙、西沙和南沙群島,且中國早在2010年時就著手規劃。圖為2018年解放軍海軍在南海展示武力。(路透)

2020/06/01 15: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不斷傳出將在南海劃設防空識別區(ADIZ),港媒《南華早報》引述解放軍內部人士說法,表示南海防空識別區的範圍涵蓋東沙、西沙和南沙群島,且中國早在2010年時就著手規劃。中國一旦正式對外宣布,勢必會引起美國和東南亞國家的強烈反對,加劇南海的緊張局勢。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中國近年還不斷在南海填海造島、建立機場等軍事設施,並在永興島設立三沙市,於今年新增西沙、南沙2個市轄區,逐步擴大對南海的實質控制。而據一位匿名的解放軍內部人士透露,中國早在2010年時便開始規劃設立南海防空識別區,該計劃跟2013年宣布的東海防空識別區是同時進行,中國一直在等待適當的時機宣布。

儘管中國方面沒有證實,但台灣國防部長嚴德發在5月4日指出,中國已設立南海防空識別區。

前海軍艦長、台灣軍事專家呂禮詩在報導中表示,中國幾年來在南海人工島的建設,特別是渚碧礁、美濟礁和永暑礁的簡易機場和雷達系統,是南海防空識別區計劃的全部內容。根據美國華府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CSIS)報告,及以色列imageSat International所拍攝的衛星照片,中國已在永暑礁部署了空警500預警機,以及反潛巡邏機空潛200。

呂禮詩指出,解放軍正在永暑礁上建造空調設施,以保護戰鬥機免受炎熱潮濕天氣和海鹽侵蝕的影響,一旦解放軍的戰鬥機正式部署,就可以加入預警機和反潛機,在防空識別區進行巡邏任務。

解放軍退休上校李杰(Li Jie)認為,如果有適當時機,中國可能會盡早宣布設立ADIZ。儘管解放軍當年仍無法偵測、追蹤和驅逐入侵的外國飛機,但他們還是在東海劃設了ADIZ。

報導表示,一旦中國宣布劃設南海ADIZ,勢必遭到美國和東南亞國家的強烈反對,就如同當年東海ADIZ激怒日本一樣。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美中關係惡化下,中國願不願意冒這個風險,仍是未知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