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版國安法 紐時:中國賭各國只出一張嘴 手法如俄併吞克里米亞

《紐約時報》24日分析,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並非草率決定,而是在通盤推演國際情勢後,推論自身不會付出重大地緣政治代價。(路透)

《紐約時報》24日分析,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並非草率決定,而是在通盤推演國際情勢後,推論自身不會付出重大地緣政治代價。(路透)

2020/05/25 16:41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港版國安法」空降香港引發國際譁然之際,美國《紐約時報》24日分析,北京並非草率做出這項決定,而是在通盤推演國際情勢後,推論自身不會付出重大地緣政治代價,因為國際間雖經常譴責北京蠻橫,卻不會實際做出懲戒。

紐時指出,在全球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劇烈衝擊而自身難保時,北京大肆挑起紛爭。例如,中國海警在越南附近爭議海域撞沉1艘漁船;北京抨擊蔡英文總統就職,在對台談話中省去「和平」一詞;以及中國軍隊與印度軍隊在喜馬拉雅山邊境對峙衝突等。

撇除上述長期存在的緊張關係,北京此次宣布繞過香港立法程序,直接在香港安插「國安法」,更凸顯北京已不再擔心國際譴責。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指出,以往有論點認為,中國一直小心翼翼地在全球培養軟實力,「這種時代在習近平上台後已成過去式。」

文中分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港行動,與俄羅斯總統普廷2014年從烏克蘭手中強佔克里米亞雷同,都是違反國際法及外交承諾,差別在於習是以非武力的立法方式,而非動用特種部隊,但這並未改變此屬獨裁領袖傲慢做法的本質。當年,普廷雖遭國際社會唾棄,但迄今仍牢牢掌控克里米亞。

儘管習近平現階段面臨龐大的經濟和外交挑戰,但隨著美國在疫情中焦頭爛額,習也有了更多迴旋空間。再者,即便美、英、澳、加等國連番做出譴責,甚至威脅制裁,但光是「警告」已不足以動搖北京意志。

美國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政治學者許田波(Victoria Hui)直言,國際社會雖經常對中國逐步控制香港表示反對,但從未採取真正的懲罰措施,包括近年在香港發生的一連串侵犯人權事件,「國際間的反制力道太孱弱,北京是在賭外國政府只出一張嘴,不敢採取行動。」

英國牛津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米特(Rana Mitter)表示,中國的全球地位今非昔比,武漢肺炎大流行更凸顯此一轉變,中國現在已是「不再為自身獨裁愧疚」的國家。

美國國務院主管南亞和中亞事務的代理助理國務卿威爾斯(Alice G Wells)近日在華府一場電話會議上也表明,北京的好鬥已非紙上談兵,不管是南海或中印邊境等地區,北京都將繼續挑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