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新版法律建議 可望對港開居留權大門

1份由英國御用大律師(QC)佛朗斯曼提出的法律建議,可望對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港人打開居留權大門。圖為去年香港「反送中」示威中,示威者拿出放大版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彭博檔案照)

1份由英國御用大律師(QC)佛朗斯曼提出的法律建議,可望對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港人打開居留權大門。圖為去年香港「反送中」示威中,示威者拿出放大版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彭博檔案照)

2020/05/25 00:17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英國內政部過去基於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一直反對讓「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者擁有英國居留權,但1份由英國御用大律師(QC)佛朗斯曼(Laurie Fransman)提出的法律建議,推翻了英國政府現有的主張,讓十幾萬香港民眾有機會取得英國居留權。

英國《衛報》報導,1份由御用大律師佛朗斯曼提出的法律建議,指出自1984年以來,英國的國籍法經過進化,已經擴大承認居留權,包含「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持有者也涵蓋在內。

同為御用大律師的前英格蘭、威爾斯、北愛爾蘭總檢察長戈德史密斯(Lord Goldsmith)也指出,1984年的中英聯合聲明中,並未提及「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地位,僅紀錄於同日英國政府寄送的備忘錄內,不過,中國收到備忘錄後從未簽署或同意。

戈德史密斯補充,雖然這份未被簽署的備忘錄排除了居留權,但並不能因此永久限制英國政府往後的行動。

由英國保守黨議員希利(Bob Seely)、艾哈邁德.汗(Imran Ahmad Khan)領導的一眾保守黨員已經收到這份法律建議,他們也已致信保守黨籍內政大臣巴特爾(Priti Patel),表示鑒於香港局勢惡化、法治受到侵蝕,呼籲內政部重新檢視「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地位,「(港版)國安法出爐,意味著協議的本質已死,因此有明確的法律與實際依據重新考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