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國安法》法媒:中共今後更僵硬 西方缺乏解決問題能力

法國《世界報》認為,美國總統川普的硬漢風格無法讓中國溫和,而歐盟也無法讓中國聽進理性意見。(路透檔案照)

法國《世界報》認為,美國總統川普的硬漢風格無法讓中國溫和,而歐盟也無法讓中國聽進理性意見。(路透檔案照)

2020/05/24 16:29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一意孤行推動「香港國安法」,引發全球極大非議。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24日指出,法國多家媒體分析,北京此舉是想傳達「一國兩制,我說了算」的信號,且往後行事將更加僵硬,但可悲的是,西方國家缺乏解決問題的能力。

法國《世界報》(Le Monde)分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明知道,在香港爆發百萬人「反送中」大遊行將近1年,以及香港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中大獲全勝之後,港人尤其厭惡國安法,但仍選擇強行立法,因為北京的信號很簡單,「香港就是中國,什麼叫一國兩制?北京說是什麼就是什麼。」

北京之所以這麼做,顯示習近平陷入了死胡同。1年來,在香港問題上,中國領導人屢次犯錯,硬是把最初的抗議運動,詮釋成一場反對中共政權的起義。

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認為,在「送中條例」失敗後,北京也喪失了耐心,因此,即使親中勢力在區議會選舉中慘敗,或美國等國際社會連番警告,北京仍選擇越過紅線,把香港獨特的法治踩在腳下,「一刀砍殺香港的高度自治。」

《世界報》進一步提到,香港青年一代再無可害怕、可失去的事情,他們反抗不是為了更美好的明天,而是為了拒絕對他們來說只會很糟糕的前程。顯然,北京強加國安法不會帶給香港絲毫平靜。

該報相信,北京把一切抗議都視作分裂,把任何對話都看作軟弱,今後也將更加僵硬。然而,可悲的是,西方國家顯得缺少解決問題的能力,美國總統川普的「硬拼」主義無法讓中國變得溫和,歐盟更是似乎無力讓北京聽進理性勸告。

在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之際,世界曾深信中國會與西方更加接近,香港就是其中的橋樑。但23年過去,事實恰好相反,香港已成兩種愈來愈對立的制度難以共存的象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