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不下去! 史丹佛台裔學者籲改革WHO 讓譚德塞變跛腳鴨

美國總統川普(圖左)向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圖右)下最後通牒,若世衛組織不改善,將永久凍結金援,並重新考慮美國的會員資格。(本報合成圖)

美國總統川普(圖左)向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圖右)下最後通牒,若世衛組織不改善,將永久凍結金援,並重新考慮美國的會員資格。(本報合成圖)

2020/05/19 20: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18日召開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視訊會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在開幕式上致詞,稱讚WHO秘書長譚德塞為全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做出重大貢獻,此話遭美國總統川普批評,WHO成為「中國的傀儡」。史丹佛大學台裔美籍學者陳仁宜(Lanhee Chen)也呼籲改革WHO,並儘快讓譚德塞變成「跛腳鴨」(lame duck)。

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陳仁宜投書《福斯新聞》表示,WHO的會員國原可以從台灣的抗疫經驗中受益卻遭中國阻撓,北京暗中操控WHO秘書長譚德塞的立場,讓台灣無法參與WHO「不是政治問題,而是公衛問題」。

陳仁宜說,隨著疫情蔓延,WHO持續往中共靠攏,卻無法就病毒的起源或者早期傳播的狀況提供事實。而大家也要特別注意WHO高層與中國政府間的互動,「尤其關注譚德塞與習近平之間友好關係」。

「譚德塞在許多重大的決定拒絕透明公開,同時在關鍵議題上對北京輸誠。」陳仁宜批評,台灣在武漢肺炎疫情防疫上實屬典範,卻遭WHO不斷杯葛,還宣稱譚德塞沒有權力邀請台灣參與WHA,「這根本是無視2009年到2016年期間台灣曾以觀察員身分與會的事實」。

陳仁宜建議,美國應敦促檢討WHO在疫情期間所採取行動、對WHO進行組織改革,並找到新的領導人,雖然譚德塞在WHO秘書長的任期還沒到,「但讓他提早變成跛腳鴨(lame duck)也不嫌早」。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