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試題風波後考評局高層辭職 民主派憂白色恐怖

考評局負責通識科的評核發展部高級經理盧家耀,在臉書上留言指「林鄭(月娥)滾蛋」、「林鄭下台」。(歐新社)

考評局負責通識科的評核發展部高級經理盧家耀,在臉書上留言指「林鄭(月娥)滾蛋」、「林鄭下台」。(歐新社)

2020/05/17 17:30

〔中央社〕日前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一道有關中日歷史的考題引發爭議,主辦考試的考評局2名高層近日辭職。中國官媒新華社指香港教育尚未「去殖民化」,民主派則擔心此舉將釀白色恐怖。

綜合港媒報導,考評局負責通識科的評核發展部高級經理盧家耀,和下屬經理梁紫豔已於15日請辭,並將於8月中旬離任。

考評局全稱為「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成立於1977年,最初由港府資助,之後發展為財政獨立的法定機構,負責辦理公開考試及評核。

事件起源於考評局高層在臉書上的爭議言論。香港大公報14日報導,盧家耀曾在臉書上留言指「林鄭(月娥)滾蛋」、「林鄭下台」,並發布「反送中」遊行照片。

考評局評核發展部經理楊穎宇則曾在臉書上稱「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忘本啊」。大公報的報導質疑他們的言論,違反專業和政治中立原則。

而14日的的中學文憑考試中,歷史科出現一道問答題,問考生是否同意「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

立場親北京的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當天下午發聲明,質疑楊穎宇的政治立場影響試題設置,並點名他和盧家耀多次發表反對國家、違背「基本法」的言論。

親民主派的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則認為,上述題目為開放式問答題,評分著重考生對史實的掌握,而非立場;並指兩人在私人領域的言論屬個人隱私,應受尊重保障。

當晚,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在臉書上轉發教聯會的聲明,香港教育局也發聲明譴責,指試題附帶片面且有引導性的資料,可能導致考生有偏頗的結論,「嚴重傷害了在日本侵華戰爭中受到莫大苦難的國民的感情和尊嚴」。

教育局長楊潤雄更於15日下午指,題目不符課程及評估目標,破天荒要求考評局取消這道試題,並將派人赴考評局了解出題及審題機制。他強調,這道題目沒有討論空間,答案只有弊,不會有利。

這項爭議顯示出中國官方對香港教育的疑慮。中國官媒新華社發布評論稱,相關「醜聞」反映香港教育亂象叢生,指近年通識和歷史科都出現立場偏頗、爭議性的題目,相關人士透過考試對學生「滲透式洗腦」。

評論直指香港主權移交23年後,中小學教育仍未「去殖民化」,沒有建立和「一國兩制」相應的教育制度並期許港府拿出魄力,撥亂反正。

星島日報指出,本次辭職的2名考評局成員,是通識科審題委員會成員。這意味著該機構負責通識科的團隊,將徹底「換班」。明報則引述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指,本次港府的處理方式打擊考評局士氣,產生白色恐怖,相關人士擔心出題得罪當權者,將遭受不符比例的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