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新仇加舊怨 美中陷入建交以來「最危險時刻」

美國總統川普(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去年6月出席G20高峰會時,進行雙邊會議。(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去年6月出席G20高峰會時,進行雙邊會議。(法新社)

2020/05/15 21:01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今年1月15日,美國總統川普簽署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時,還稱「我們與中國關係是有史以來最好的時候」,然而,短短4個月後,從中國爆發、蔓延全世界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危機,重新挑起美中關係所有最可能的糟糕狀況,兩國正處於建交40年來最接近正面對抗的時候。

這場疫情釀成百年來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危機,30多萬人感染死亡,世界經濟陷入衰退,川普口中的兩國關係,也從「有史以來最好」,變成「考慮切斷美中一切關係」。

「彭博」15日報導,從供應鏈、簽證、網路安全到台灣議題,美、中這兩大經濟體在數個戰線的爭議持續加劇,且未曾真正平息;疫情危機促使兩國鷹派都拋出數十年來少見的威脅:美國共和黨議員提議取消承擔超過1兆美元的中國持有之美債責任,而中共「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說,中國應該將核彈頭存量增加2倍。

兩國為疫情責任的爭吵,在美國11月大選前勢將更激烈:連任選情受疫情傷害的川普,正持續升高歸咎中國的音量,另一方面,中國面對出口放緩、失業上升正使經濟步入幾十年來最嚴重衰退,領導人習近平政府也發動民族主義力量反擊美國。

曾任中國前領導人鄧小平傳譯的中國國際關係專家高志凱說,「中國和美國兩邊有關疫情的相互攻擊,似乎已將雙邊關係的惡化推到臨界點」,「兩國1979年關係正常化以來,未曾如今日如此危險、如此對抗」。

疫情也重新挑起舊爭端造成的緊張,例如美國加強協助台灣恢復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加速推動美國企業生產線撤離中國,要求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回應北京打壓香港民主的呼聲也越來越高。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時殷弘說,「中美關係惡化到數十年來最糟糕的狀態,而且只會更緊張」,「戰略對峙會降低,但是政治和意識形態上的緊張會被刻意升高」。

不過,地緣政治諮詢機構麥拉提策略顧問公司(McLarty Associates)高級顧問葛林(James Green)認為,日前美中兩國貿易談判代表通話顯示,雙方都還想維持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你會看到美中關係動盪加劇,雙方都是表現給自己國內人看的。這就是說,在我看來,跡象顯示(美中)仍會維持工作關係」。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