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西總統假防疫之名 欲偷渡法案大肆侵害「地球之肺」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涉嫌「假防疫之名,行偷渡法案之實」,聲稱為防止亞馬遜土著部落受疫情影響滅絕,政府侵入部落,並在該地佈署「軍警」,同時,政府和支持者正積極推動土地使用法令、廢除相關環保法令,大肆侵害雨林和當地原住民人權。(路透社示意圖)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涉嫌「假防疫之名,行偷渡法案之實」,聲稱為防止亞馬遜土著部落受疫情影響滅絕,政府侵入部落,並在該地佈署「軍警」,同時,政府和支持者正積極推動土地使用法令、廢除相關環保法令,大肆侵害雨林和當地原住民人權。(路透社示意圖)

2020/05/09 12: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全球爆發,全球確診人數逼近400萬大關,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輕忽疫情嚴重性,期間爭議言行不斷。現在又被踢爆涉嫌「假防疫之名,行偷渡法案之實」,聲稱為防止亞馬遜土著部落受疫情影響滅絕,政府侵入部落,並在該地佈署「軍警」,同時,政府和支持者正積極推動土地使用法令、廢除相關環保法令,大肆侵害雨林和當地原住民人權。

綜合媒體報導,巴西極右翼總統波索納洛一直以來都是開發亞馬遜雨林的支持者,他鼓勵甚至默許當地的農民、山老鼠、採礦工掠奪雨林資源,近期政府相關動作頻傳。除支持開發雨林派的官員、利益團體強烈要求在武漢肺炎爆發的期間進行亞馬遜雨林土地使用權的表決,企圖在外界聚焦疫情的期間,可加速法令的通過。

而政府也宣稱因巴西北部的亞馬遜雨林成防疫破口,為了防止疫情擴散亞馬遜土著部落受疫情影響滅絕,將在該地佈署「軍警」,但外界質疑亞馬遜部落疫情和主要城市相比並不嚴重,加上波索納洛曾多次發表對亞馬遜原住民的種族歧視言論,甚至在保護區界線劃定的議題上,他曾表態「絕不會多劃任何一分土地給土著部落」,而是合法化外來土地掠奪者的土地所有權,環境保護主義者和亞馬遜部落領導人對此表示擔憂,擔心政府以防疫作為煙霧彈,侵害雨林環境和反對開發的原住民人權。

有保護組織表示,自疫情爆發以來政府減少了雨林區的執法人員,讓非法盜伐林木的情況更猖獗。且根據巴西國家空間研究所(Inpe)的數據顯示,上個月亞馬遜砍伐了超過405平方公里的森林,被毀的面積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4%,在今年1月至4月之間,總共有1202平方公里的雨林消失。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