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印尼漁工在韓外海死亡 環境正義基金會調查︰中國漁船涉嫌非法捕魚及人權剝削

漁船捕殺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偽虎鯨(環境正義基金會提供)

漁船捕殺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偽虎鯨(環境正義基金會提供)

2020/05/05 12:10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多位曾在一艘中國鮪延繩釣船「Long Xing 629」工作的印尼漁工,在韓國向環境正義基金會(Environmental Justice Foundation, EJF) 以及韓國公益法律中心揭露同船4名漁工缺乏醫療而身亡事件。這些漁工也指控船長非法捕魚作業。環境正義基金會以及韓國公益法律中心要求有關單位立即針對目前仍在西太平洋作業的船隊進行調查。

環境正義基金會表示,過世的4名漁工於2019年初開始在「Long Xing 629」漁船上工作, 12月21號第1名漁工過世,第2名漁工在被轉職到姊妹船「Long Xing 802」數天後過世,今年3月底,所有漁工被轉到另外2艘即將要回韓國釜山的漁船上。第3名漁工在「Tian Yu 8 」漁船前往釜山的航程中過世,第4名漁工則在抵達韓國後過世。

環境正義基金會轉述倖存的漁工說法,這些過世的漁工在生前都有身體腫脹、胸口痛、呼吸困難的狀況,但船長拒絕回港治療。死亡漁工都喝帶有鹽分的水,而中國籍的船員則是喝瓶裝水,懷疑死因與所喝水有關。漁工死後並沒有驗屍確認。3名在漁船上過世漁工在過世當天就被海葬,但他們的合約上都簽訂船東有責任送遺體回國。第4名漁工在韓國隔離期間過世。

漁工表示,中國籍船長曾對印尼籍船員施暴;漁工一天常需要工作長達18小時,有時甚至2天都無法休息。漁船在海上長達一年都沒有回港。這些漁工目前人在韓國。韓國公益法律中心的律師訪談這些漁工,根據合約內容,多位漁工月薪為300元美金,但事實上,許多漁工1個月才拿到42美元,這些微不足道的薪水還會被扣掉雇用時的費用以及保證金。

Long Xing 629 漁工表示,漁船有大規模的非法捕魚作業,這些鯊魚疑似包括極度瀕危物種,錘頭鯊(Hammerhead)以及污斑白眼鮫(俗稱花鯊,Oceanic White Tips),魚翅會放在箱子裡,透過轉運送回港口販售。這艘漁船註冊為鮪魚延繩釣船,但是用了針對捕撈鯊魚的特殊漁具,一天可補到超過20隻鯊魚,當漁工下船時,船上共有超過16箱,每箱重達45公斤魚翅,這樣的作業方式已經違反國際區域漁業管理組織的規定。

韓國公益法律中心律師JongChul Kim表示:此案為勞動剝削的冰山一角。利用契約在有嚴重健康疑慮、惡劣的勞動條件下,也逼迫漁工繼續工作。已經構成人口販運以及強迫勞動。

環境正義基金會執行長Steve Trent 表示,不法業者常會透過人權剝削、降低醫療成本等方式減少開銷,維持利潤,我們需要將漁業產業徹底的透明化,這樣才能保障海洋生態系的永續,以及以海維生人們的生計。

漁船捕殺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錘頭鯊(環境正義基金會提供)

漁船捕殺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錘頭鯊(環境正義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