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媒:美抗疫專家佛奇曾資助武漢研究冠狀病毒

佛奇(Anthony Fauci)是美國總統川普的顧問。(路透)

佛奇(Anthony Fauci)是美國總統川普的顧問。(路透)

2020/04/30 12:37

〔中央社〕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網站28日刊登一篇報導,指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主任佛奇曾以數百萬美元支持飽受爭議的中國武漢實驗室進行有風險的冠狀病毒研究。

佛奇(Anthony Fauci)是美國總統川普的顧問,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大流行危機中,因穩健冷靜的領導風範成了美國民間英雄。

至少一項民意調查顯示,美國人在疫情上比起川普,更加信任佛奇,連罕見在電視上扮演科學家的好萊塢明星布萊德彼特(Brad Pitt)都在「週六夜現場」(Saturday Night Live)節目中模仿了佛奇。

但「新聞週刊」指出,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去年資助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及其他機構的研究員從事蝙蝠冠狀病毒的「功能增益」(gain-of-function)研究。

2019年,在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支持下,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承諾6年間撥出370萬美元用於包括增加冠狀病毒功能性的研究。

在這項計畫之前,已有另一項5年期的370萬美元計畫,內容是蒐集及研究蝙蝠冠狀病毒,計畫於2019年結束,兩項計畫合計花費740萬美元。

功能增益的研究涉及在實驗室對病毒予以加工,以探索病毒感染人類的可能性,許多科學家對此加以批評,因為這種研究具有意外洩露、引發疫病大流行的風險。

眼前引發全球大流行的病毒被命名為SARS-CoV-2,一般認為罪魁禍首是蝙蝠。美國情報單位最初斷言這種病毒是自然產生,但上個月承認疫情可能源於武漢實驗室的病毒外洩。

目前,多數科學家認為病毒有可能經改造或人為加工,但可能性不高。

佛奇未回應「新聞週刊」的詢問。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則以聲明回覆:「人類多數新興傳染病病毒都來自野生動物,這對美國及全球公共衛生及生物安全都是重大威脅,就像2002年至2003年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及眼前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所顯示的一樣…科學研究告訴我們,沒有證據顯示病毒是從實驗室中製造出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