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追究疫情責任! 中國副外長辯:索賠沒有依據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國際要求中國為疫情負責、賠償。對此,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說,國際向中國索賠沒有依據,中國反對有罪推定式的國際調查。(法新社資料照)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國際要求中國為疫情負責、賠償。對此,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說,國際向中國索賠沒有依據,中國反對有罪推定式的國際調查。(法新社資料照)

2020/04/30 10: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國際要求中國為疫情負責、賠償。對此,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說,國際向中國索賠沒有依據,中國反對有罪推定式的國際調查。

樂玉成28日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電視專訪時表示,關於國際調查,中方是坦誠、開放的,支持科學家之間展開科學研究交流,包括總結經驗教訓,但反對的是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把中國放在被告席上,事先推定有罪,然後透過所謂國際調查來尋找證據,這種有罪推定式的國際調查,中方堅決反對。

樂玉成說,展開國際調查要有依據,為什麼這個調查只針對中國?有什麼證據表明中國存在問題?為什麼不去其他國家展開調查?如果要反思,從科學角度看,有的國家出現那麼多確診病例、死亡病例和擴散病例,這其中難道沒有問題嗎?中方反對把國際調查政治化、對中國搞污名化。

針對國際社會提出對中國追責、賠償,樂玉成指出,中國沒有造成疫情,疫情是天災,中國也是病毒的受害者,而不是病毒的同謀,中國是國際抗疫合作的貢獻者、合作者,病毒神出鬼沒,可能出現在任何地方,向中國追責、索賠純粹是荒唐的政治鬧劇。

樂玉成強調,首先於法無據,國際上沒有哪條法律支持向首先報告疫情的國家追責,歷史上也沒有這樣的先例;其次於理不通,中國遭到疫情首波衝擊,付出巨大代價和犧牲遏制疫情,為全球抗疫贏得了時間,累積了寶貴經驗,做出了巨大貢獻,應該得到公正對待而不是責難。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