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前外交官:疫情改變世界 一定程度去中國化

中國國際關係學會副會長袁南生近日受訪時表示,這次疫情將改變世界秩序。(圖擷自網路)

中國國際關係學會副會長袁南生近日受訪時表示,這次疫情將改變世界秩序。(圖擷自網路)

2020/04/29 20:56

〔中央社〕中國國際關係學會副會長袁南生近日受訪時表示,這次疫情將改變世界秩序,全球化一定程度上轉向「逆全球化」,持續了數十年的中國戰略機遇期轉向一定程度的「去中國化」時期。

近日由「財經」雜誌主筆馬國川訪談袁南生的文章,在鈍角網等中國多個社群媒體轉載。袁南生曾擔任中國駐印度、美國等國外交官,回國後曾任外交學院黨委書記兼常務副院長、中國國際法學會常務副會長。

袁南生談到,有些中國人以居高臨下的姿態看待國外抗疫情勢,要別國「抄作業」,這和某些人對國外缺少瞭解有關,也和這些年來「虛驕自大之氣的浸潤」有關。

他認為,應對疫情,中外各有其成功之處。不管哪個國家,應對疫情既要講科學,也要講國情。

袁南生說,可以高度肯定中國抗疫成績,但對於其他國家的疫情幸災樂禍則是極端錯誤,甚至有人預言這次疫情是中國崛起的「歷史機遇」,更是戰略誤判。

至於海外有對中國「追責」之聲,袁南生表示,國際上沒有因病毒起源和蔓延被追責的先例,這種說法「有的是為了甩鍋,有的是抹黑中國,有的是希望借此撈取利益」。

被問及這次疫情對於世界格局將產生什麼樣的影響,袁南生說,全球化一定程度上轉向「逆全球化」;中美戰略合作關係轉向美國所說的中美競爭對手關係;持續了數十年的中國戰略機遇期,轉向一定程度的「去中國化」時期;優勢互補的國際大分工,轉為價值觀認同的國際合作。

此外,袁南生表示,世界貿易組織(WTO)、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很可能趨向於弱化、虛化,美國和盟友有可能另起爐灶,圖謀將中國排除在外。

但他認為,中美不太可能脫鉤,包括科技脫鉤、投資脫鉤、產業脫鉤、教育脫鉤、人才脫鉤等,只要經貿往來脫不了鉤,中美就不可能脫鉤。

袁南生表示,中國要避免與美國最壞的局面發生,一是要保持戰略清醒,認清和平與發展的時代特徵沒有變;二是保持戰略耐心,防止急於求成;三是守住戰略底線,既韜光養晦,更奮發有為,維護好國家核心利益;四是防止戰略誤判,尤其要防止對美誤判,不要認為美國已衰落。

他強調,要看到美國和中國相比仍在發展,並沒有衰落。在可預見的未來,美國將繼續擁有科技霸權、軍事霸權和金融霸權,仍然是世界第一地緣優勢大國、農業大國、教育大國、科技大國和資源大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