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印鑑文化阻礙「在家上班」 政府擬加快推動數位簽章

日本企業與政府長久以來的「印鑑文化」,被許多日本人視為「陋習」,也阻礙日本企業與政府數位化的革新;不過對於日本政府目前的防疫工作,印鑑文化反而成政府「在家上班」決策的阻礙。示意圖。(彭博)

日本企業與政府長久以來的「印鑑文化」,被許多日本人視為「陋習」,也阻礙日本企業與政府數位化的革新;不過對於日本政府目前的防疫工作,印鑑文化反而成政府「在家上班」決策的阻礙。示意圖。(彭博)

2020/04/29 23: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企業與政府長久以來的「印鑑文化」,被許多日本人視為「陋習」,也阻礙日本企業與政府數位化的革新;不過對於日本政府目前針對武漢肺炎的防疫工作,印鑑文化反而成為政府「在家上班」決策的阻礙,因此日本當局規劃加速推動數位簽章,以避免企業與政府因群聚工作而造成防疫破口。

綜合媒體報導,日本的印鑑文化根生蒂固,雖然日本政府要求民眾在家工作,但由於許多日本公司內部的文件送交流程還是相當仰賴印鑑蓋章,諸如締結合約、批准提案或證明已瀏覽過文件的證明,都需要印鑑蓋章,導致日本的上班族雖然在家辦公,但為了送交流程,最後還是得前往公司一趟,形成在家辦公的阻礙。

儘管有許多大企業已陸續停止使用印鑑,但仍有不少中小企業還繼續使用;過去曾有國會議員針對數位化的趨勢檢討印鑑文化,日本IT大臣竹本直一面對議員質詢卻總是避重就輕,甚至其本身還是國會議員次團體「印章制度文化守護議員聯盟」會長,使得日本企業與政府機關數位化的進程始終停滯不前。

對此,日本政府規制改革推進會議在4月28日針對推動數位簽章的議題進行討論,希望將政府過去規定「證明本人」或「締結合約」必須使用印鑑的規定改掉,改為使用金鑰加密的數位簽章;會議主席小林喜光也在會後記者會強調,「這個改革是長期的課題,與會成員一致同意必須要藉由疫情為契機,加速改革的腳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