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武警不再受國務院管理 地方政府、公安部門無權調動

中國中央政府恐將收緊兵權,加強對網路言論的限制。(路透示意圖)

中國中央政府恐將收緊兵權,加強對網路言論的限制。(路透示意圖)

2020/04/27 18: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近幾年內憂外患不斷,屢屢傳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政權不穩,共產黨內鬥不斷的消息。近期中央政府動作頻繁,首先是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司令員王寧在26日表示將修改現行的《人民武裝警察法》將朝「中共軍委集中統一領導」的方向修訂,即地方政府及各級公安部門均「無權」調動武警。而今日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等12個部門也以評估「國家安全風險」為由,聯合制定《網絡安全審查辦法》,令外界擔心恐將更箝制網路上的言論自由。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司令員王寧26日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中提出,「人民武裝警察法修訂草案」提請審議,他表示因現行《人民武裝警察法》自2009年8月27日頒布實施,隨著「國防和軍隊改革不斷深化推進」,主張現行《人民武裝警察法》已不能適應形勢的發展,需要重新修訂完善。

草案內容則強化中央政府對武警權力運行的監督,明確中共軍委監察委員會、武警各級監察委員會是法定監督機關,即武警不再列為國務院管理,中共地方各級黨委、政府及各級公安部門均無權調動武警。

王寧強調,中共自2017年12月便決定調整武警領導指揮體制,將改歸中共中央軍委建制。而本次修法有5個主要訴求,包含落實「中共軍委集中統一領導」改革要求,明確「六位一體」使命任務;對武警的組成、指揮關係、與地方黨委和政府之間的兵力需求對接、指揮協調機構、業務指導關係作規定、對武警的職責權限做規定,以及相關保障和監督檢查。

而今日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國家發改委等12個部門也聯合發布了《網絡安全審查辦法》,稱因「網絡產品和服務可能帶來的國家安全風險」,因此將以「產品和服務使用後帶來的關鍵信息基礎設施被非法控制、遭受干擾或破壞,以及重要數據被竊取、洩露、毀損的風險」等方面做安全性評估,其中包含「因為政治、外交、貿易等因素導致供應中斷的風險」、「產品和服務提供者遵守中國法律、行政法規、部門規章情況」,暫定將從6月1日起實施,令外界擔憂遊戲和網路自由恐將更限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