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魔鬼的困境!是否開放療養院探訪成歐洲一大難題

近期許多歐洲政府開始思考「長者孤獨感」和防疫措施之間的平衡。(美聯社)

近期許多歐洲政府開始思考「長者孤獨感」和防疫措施之間的平衡。(美聯社)

2020/04/20 23: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歐洲許多國家為遏止武漢肺炎(COVID-19)擴散,封鎖多項設施及商店,其中包含療養院的探視,以保護免疫系統脆弱的長者免於病毒威脅;然近期許多政府開始思考「長者孤獨感」和防疫措施之間的平衡。

《美聯社》報導,當病毒在歐洲蔓延開時,數萬名較年長的患者病故。受災最嚴重的幾個國家,包含義大利、西班牙、英國、法國等,禁止了所有療養院的親友探視,以確保長者的健康;但隨封鎖令期不斷延長,法、英、比利時等國相繼提議放寬禁令,以減緩家人被迫分離的痛苦。

比利時總理威爾梅斯(Sophie Wilmes)上週四(16日)在議會中說:「人們可能因孤獨而喪生。」因此宣布該國政府將允許每個療養院患者有1位健康的家屬進行探視;但此政策很快受到批評,被認為會危害生命、造成醫護人員更大負擔,並且還需要消耗本就不足的防護設備(PPE)。威爾梅斯的提議已在大部分地區被廢除,新的討論正準備開始。

比利時並非唯一一個為此掙扎的國家,荷蘭衛生部部長布魯因斯(Bruno Bruins)指稱這是一個「魔鬼的困境」;德國首都柏林(Berlin)則已開始允許療養院患者每天與1位訪客見面1小時,並且不會限制安寧病房中瀕死患者的訪客時間。

此外,「孤獨死去」這個議題並不只影響到長者,英國衛生部長韓考克(Matt Hancock)在宣布該國1位年輕武肺患者的死訊時說:「伊斯梅爾(Ismael),死於13歲,沒有父母在他身旁。」事件很快引起共鳴,因為人們認為在生活中,很少有比「1個人孤獨死去」還令人害怕的事。

英國皇家護理學院(RCN)負責人金納爾(Dame Donna Kinnair)表示,目前防護設備極度缺乏,供給醫護人員尚且不足,並無能力再提供給病患家屬。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則說:「若沒有疫苗,跟長者的接觸就必須被嚴格管控。我明白這很難,也清楚孤獨令人難受,但這事關生存。」

而法國正積極尋找情感道德與防疫間的平衡,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上週宣布實施嚴格封鎖令,但有一例外,即「家人能夠在患者生命盡頭時去探望」;更於今(20)日開始允許任2位親屬在足夠的防護措施下去療養院探望家人。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