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別以為只有肺! 韓國多名患者心臟受損

韓國傳出多起武漢肺炎確診個案的心臟機能受到影響,例如1名21歲的大邱年輕女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竟併發急性心肌炎。韓國醫護運送確診患者示意圖。(法新社)

韓國傳出多起武漢肺炎確診個案的心臟機能受到影響,例如1名21歲的大邱年輕女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竟併發急性心肌炎。韓國醫護運送確診患者示意圖。(法新社)

2020/04/20 14: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從中國爆發的武漢肺炎擴散全球,目前韓國傳出多起個案的心臟機能受到影響,例如1名21歲的大邱年輕女性在確診前並沒有任何健康狀況,但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竟併發急性心肌炎。

《韓國先驅報》報導,收治該名大邱患者的南韓心臟病專家表示,病人在確診初期表現出典型的武漢肺炎症狀,例如咳嗽、喉嚨痛、發燒和腹瀉等等。

但是,在確診3天後女孩開始出現呼吸困難等狀況,不得不送往專家所在的啟明大學東山醫院加護病房治療,該院專門收治新型冠狀病毒的重症患者。

心臟病專家透露,個案的胸部X光和電腦斷層掃描顯示其心臟肥大,肺部則呈現玻璃樣混濁變化,代表她心肺都已遭受感染。另外,正常人的心胸廓比(cardiothoracic ratio)大概都在50%以下,但該名患者卻達到了65%。

心臟病專家指出,失衡的心胸廓比意味著女孩的心臟泵血能力受到了損害,雖然她在住院1個月後已康復出院,但心臟的損傷可能會持續下去。

專家表示,在他所服務的醫院裡,武漢肺炎重症患者有一半都出現心臟受損的狀況,一旦心臟發生問題死亡率也會跟著提高。

那麼,新型冠狀病毒是如何讓心臟陷入危機的呢?專家直指有3種方式,第1,就是患者染病後進入了低血氧狀態,肺部排出二氧化碳交換氧氣的能力降低,導致心肌受損。

第2,便是被稱為「細胞因子風暴」的極端免疫反應,包括心臟在內的健康組織都有可能受影響。第3,新型冠狀病毒可以和心臟細胞的ACE2受體結合,直接攻擊心肌。

細胞受體ACE2不僅存在於肺部,還存在於腎臟、胃腸道和心臟當中,因此新型冠狀病毒除了肺之外,還能夠在其他器官引發炎症,在最壞的情況下,患者不僅會有肺炎,還會因心臟、腎臟、胃腸道多器官衰竭而死亡。

當然,病毒性心肌炎不是新發現,諸如流感之類的呼吸道病毒都可能併發患者的心臟疾病,從目前來看,武漢肺炎的症狀主要仍表現在呼吸系統上。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