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恐引發南海新風暴! 中國新設西沙、南沙「市轄區」

中國國務院民政部今(18日)發出公告,稱國務院近日批准,海南省三沙市設立西沙區、南沙區兩個「市轄區」。圖為南海美濟礁,實際上為中方控制。(路透檔案照)

中國國務院民政部今(18日)發出公告,稱國務院近日批准,海南省三沙市設立西沙區、南沙區兩個「市轄區」。圖為南海美濟礁,實際上為中方控制。(路透檔案照)

2020/04/18 21: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對南海主權的聲索,引起東南亞各國不滿,沒想到中國國務院民政部今(18日)發出公告,稱國務院近日批准,海南省三沙市設立西沙區、南沙區兩個「市轄區」。由於多數國家都不承認中國所稱的南海主權,中國宣布新設兩個「市轄區」恐怕會引發新一輪南海風暴。

中國國務院民政部發出公告指出,三沙市西沙區管轄西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代管中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西沙區人民政府駐永興島;三沙市南沙區管轄南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南沙區人民政府駐永暑礁​​。

2012年7月24日,中國宣佈成立三沙市,屬海南省管轄地級市,市政府駐地西沙永興島。管轄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島礁及其海域,總面積200多萬平方公里,當時這舉動就引發越南外交抗議和越南國內排華行動。

而越南常駐聯合國代表團今天3月30日曾向聯合國遞交照會,反對中國的南海主權主張,重申對西沙和南沙群島擁有主權,同時重申對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確定的海域擁有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

另外,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在2016年,就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主權仲裁案作出裁定,否定了中國「九段線」的歷史權利;但中國拒絕承認國際法院的這項裁定。

為反制中國在南海的擴張,美方也於2015年開始派遣軍艦進入中方控制的島嶼12海里內示威,美軍為降低衝突可能性,雷達關閉武器加上外罩,以符合國際無害通過領海的規定,平安通過。同年10月27日,美軍驅逐艦「拉森號」進入中國宣稱擁有主權的南海渚碧礁周圍十二浬內海域,挑戰中國的主權主張。

美軍近期也在10天內8度派軍機巡弋南海,根據追蹤軍事飛行器動態的推特「飛機守望」所公布資訊,美國空軍一架RC-135U電偵機17日取道巴士海峽進入南海執勤;台灣戰略學會研究員蘇紫雲就分析,美軍主要的戰術意義在透過RC-135偵測中國艦隊活動及核彈道戰略潛艦部隊動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