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病毒起源「美中大戰」 巧!中國通令嚴審學術研究

中國宣布將嚴格把關武肺相關學術倫文和病毒溯源研究,讓外界大感疑惑。圖為習近平視察北京軍事醫院。(美聯社)

中國宣布將嚴格把關武肺相關學術倫文和病毒溯源研究,讓外界大感疑惑。圖為習近平視察北京軍事醫院。(美聯社)

2020/04/17 01: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對於新冠病毒的溯源更是掀起爭論,美中雙方也因病毒的起源僵持不下。中國近日宣布對於新冠病毒疫情有關的學術文獻,都將經過政府進一步嚴格審查,並要求有關病毒起源的研究也需經過中央官員的批准。

根據 CNN報導,這份「禁令」從中國領先大學的學術委員會開始發布,最早的指示文件出現在上海復旦大學官網,但發布幾小時後被火速下架,CNN致電連繫後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指稱,「這是一份內部文件,不應該被公開」,而武漢地質大學也發布了關於武肺論文將接受額外審查的通知,但頁面也已被刪除。

當地研究人員於今年1月在極具影響力的國際醫學期刊,發表了有關新冠病毒的一系列研究結果,當時的研究論文表示冠狀病毒可以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因而引發當地民眾對疫情的官方說法產生質疑,引起中國網友熱議爭論,隨後網上多則關於武肺的研究論文遭到刪除。

而香港中文大學醫學專家許樹昌表示,2月時他與中國研究人員合作研究冠狀病毒的臨床病例,那時所發表的相關文獻並沒有遭到中國當局的嚴格審查。中國當局近日卻開始大動干戈審核有關疫情的文獻,讓部份研究人員透露此舉令人擔憂,「我認為他們無法容許客觀研究以及調查這個疾病的起源」,很可能會阻礙相關疫情的重要科學研究。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