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中共「紅頭文件」被曝光!北京1/3就知疫情嚴重

中國紅頭文件近日被揭漏,內容顯示中國1月3日前後就已開始部署疫情工作,但卻遲至1月20日才公開破除「可防可控」的謊言,近20天防疫關鍵期間強力隱匿疫情,恐怕即是造成病毒擴散全球的「人禍」。圖為中國民眾戴口罩站在國旗後方。(美聯社)

中國紅頭文件近日被揭漏,內容顯示中國1月3日前後就已開始部署疫情工作,但卻遲至1月20日才公開破除「可防可控」的謊言,近20天防疫關鍵期間強力隱匿疫情,恐怕即是造成病毒擴散全球的「人禍」。圖為中國民眾戴口罩站在國旗後方。(美聯社)

2020/04/15 22: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爆發自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重創全球,近日有「吹哨人」揭露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下稱衛健委)紅頭文件,內容顯示中國1月3日前後就已將武漢肺炎歸類為「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所致、開始部署疫情工作,但卻遲至1月20日才公開破除「可防可控」的謊言,至23日才正式下令封城。中國選擇在這近20天的防疫關鍵期隱匿疫情,恐怕即是造成病毒擴散全球的「人禍」。

《新新聞》報導,有「吹哨人」提供中國衛健委在1月3日發出的文件,標題為〈關於在重大突發傳染病防控工作中加強生物樣本資源及相關科研活動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稱三號文),內容顯示當時已經將武漢肺炎病例樣本歸類為「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第二類)」進行管理。

三號文當時即已針對該病毒樣本訂下準備好交接、檢測,不得向其他機構和個人提供、散布檢驗結果等嚴格規定,這顯示出當時中國衛健委早已嚴陣以待,開始部署相關防疫工作,並選擇將消息壓下,不對外公開。

然而同時間中國官媒卻大肆抨擊李文亮醫師等8人「造謠」,官方當時宣布將如期召開中國年度「兩會」(人大、政協),並向美國疾管中心(CDC)通報相關疫情。

12月底發現「類SARS冠狀病毒」、1月中即確診

《新新聞》亦取得2份中國權威媒體提供給政府高層的「內參」文件,其中揭露去年12月底就已經有數家基因工程公司發現「類SARS冠狀病毒」,且已經呈報給武漢市、湖北省及中國國家衛健委,但中國政府卻選擇嚴密封鎖消息,自去年12月31日起,向武漢當地醫生、教授發出警告。

「內參」內容更驚爆,中國國家衛健委1月7日派員前往武漢調查研究,竟未發現人傳人,也沒發現院內感染病例,這明顯與武漢當地的實際情況不符,早在1月6日武漢新華醫院就已傳出有胸腔內科醫生感染,至同月29日,該院共計有30餘名醫護人員感染。

「內參」中強調,北京早在1月12日即確診一例武漢肺炎患者,同時間上海、深圳也已傳出確診並上報,所有病例都沒有武漢海鮮市場接觸史,明顯是人傳人的證據,但中國國家衛健委卻遲至20日才確診上述案例,在此之前,都只說「可防可控」、「不排除人傳人」。

報導並指出,地方政府及中國國家衛健委雖有隱瞞疫情的責任,但並非沒有向上級高層回報,因此要如何向中國中央及地方究責,還有待釐清。中國在疫情初期隱匿疫情、中期大規模封城,現在仍釀成全球大流行禍害,中共無論如何都必須負起這場「人禍」的責任。

向《新新聞》爆料的「吹哨人」表示,雖然這麼做可能會危害個人安全,但希望藉此鼓勵中共黨內更多人站出來發聲,揭露這種錯誤,「任何一個政黨都不應該把自身利益凌駕於人民的生命安全之上」,也希望這些文件內容,可以揭露中共如何壓迫媒體、隱瞞真相、不顧百姓生死,呼籲外界能用這些資料來「為正義發聲」。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