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越南封城抗疫 24H白米ATM免費救濟失業者

越南胡志明市出現24小時白米ATM,免費提供1.5公斤白米,讓武漢肺炎疫情下的失業者也能獲得一家溫飽。(路透)

越南胡志明市出現24小時白米ATM,免費提供1.5公斤白米,讓武漢肺炎疫情下的失業者也能獲得一家溫飽。(路透)

2020/04/13 19:15

〔中央社〕越南為防堵武漢肺炎疫情擴散,持續實施全國封鎖措施,許多人因此失去工作。胡志明市一名企業家如今發明一種分送白米的「自動櫃員機」(ATM),全天候免費幫助失業人士。

路透社報導,越南至今通報262起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案例、無人不治。但當局3月31日起實施15天社交距離計畫,許多小型企業因此關門,數以千計的民眾暫時沒了工作。

阮氏禮(Nguyen Thi Ly,音譯)的丈夫就是失業人士之一。膝下3個小孩、現年34歲的阮氏禮說:「這種白米ATM很有幫助。一袋米就夠我們過一天。…現在我們只需要其他食物。鄰居有時會給我們一些剩菜,我們還有泡麵。」

這種ATM從米倉分出每袋1.5公斤的米。等待領米的勞工多半是街頭攤商,或是從事家庭幫傭、販售樂透券等領現金的工作。

發想出白米ATM的商人黃俊英(Hoang Tuan Anh,音譯),起初曾捐贈智慧門鈴給胡志明市醫院,後來才把自己的科技專業運用到分送食物上。

根據越南國家媒體,河內、順化、峴港等其他大城市,都設置了類似的白米ATM。

負責監督ATM的員工拒絕評論。黃俊英則告訴國家媒體,他希望人們就算察覺自己陷入經濟困境,仍能覺得自己有辦法取得食物和資源。

黃俊英表示:「我稱這台機器為『白米ATM』,因為人們可以從中領米,同時相信還是有好人希望給他們第2次機會。」

共產國家越南雖然有很多人能仰賴社會安全網,政府也已引進刺激經濟方案來幫助社會弱勢,還是有得不到足夠支持的邊緣人,像阮氏禮一家人。

阮氏禮說:「我在網路上讀到這台白米ATM,就來這裡看看,我不敢相信還真的有。我真心希望贊助人能繼續做到疫情結束為止。」她並表示,自己家現在最大的問題是付不出房租。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34歲的阮氏禮(見圖)膝下3個小孩,她說:「這種白米ATM很有幫助。一袋米就夠我們過一天。」(路透)

34歲的阮氏禮(見圖)膝下3個小孩,她說:「這種白米ATM很有幫助。一袋米就夠我們過一天。」(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