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葉委員快看!氣炸鍋如何消毒口罩 泰國教授示範影片曝光

泰國教授拍攝教學影片。(圖擷取自臉書)

泰國教授拍攝教學影片。(圖擷取自臉書)

2020/04/10 12: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於週三(8日)質詢時,自曝用氣炸鍋加熱口罩,差點引發火警,引發各界議論。其實,上週五(3日)泰國朱拉蓬公主醫學院(Princess Chulabhorn College of Medical Science)教授吉拉馮(Jiraphon Laothamat)就有上傳教學影片,還是依據美國史丹佛大學的研究,以攝氏70度「氣炸」N95口罩30分鐘,以延長口罩的使用壽命。

根據《史丹佛日報》報導,一組史丹佛大學的研究團隊使用「大腸桿菌」進行消毒實驗,發現若將N95口罩置於攝氏75度的高溫下超過30分鐘,口罩還能保有近96%的阻隔率,最多可以用相同方式消毒口罩20次。對此,史丹佛大學華裔材料科學專家崔屹(Yi Cui)指出,若以攝氏60度消毒30分鐘,就能有效殺死SARS病毒,因此該實驗方法對消除新冠病毒具「高度可能性」。

不過該研究團隊也強調,相關實驗僅以熔噴不織布材質的N95口罩做測試,沒有測試其他材質的口罩,下一步將尋求合作夥伴,爭取使用COVID-19的樣本再度進行實驗,也提醒大家這個研究還在進行中,未來將獲得更多結果。

另外,泰國朱拉蓬公主醫學院教授吉拉馮也依據該實驗,拍攝影片教學用氣炸鍋消毒口罩,不過吉拉馮把氣炸鍋的溫度設定在攝氏70度,遠低於可能致燃的高溫。中山醫學大學副教授賴全裕先前也曾提醒民眾,電鍋乾蒸的升溫模式和氣炸鍋不同,電鍋升溫是從常溫慢慢升高到攝氏110度後又降溫,不是持續維持在110度,如果要使用其他家電,要能模擬電鍋模式才可以用在口罩上。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