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確診破4千!東京將發布緊急狀態 小池百合子:不封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見圖)6日傍晚說明,預定7日將對東京等7個都府縣發布「緊急狀態宣言」,但不會嚴格封城。(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見圖)6日傍晚說明,預定7日將對東京等7個都府縣發布「緊急狀態宣言」,但不會嚴格封城。(美聯社)

2020/04/06 22:15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六日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預定七日對東京、神奈川、埼玉、千葉、大阪、兵庫和福岡等七個都府縣發布「緊急狀態宣言」,八日生效,時間長約一個月,可望在黃金週連假五月六日結束時解除。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今晚間召開記者會公布「緊急狀態措施」方案內容,她強調,東京不會實施「城市封鎖」(lockdown)的措施,也不會限制市民生活必需的移動,請大家不要恐慌。

另外,安倍也預定明天公布新一波的緊急經濟對策,規模為國內生產總額(GDP)的二成達一0八兆圓(約合幣三十.二兆元),其中有六兆圓將以現金發給需要的家庭、中小企業,另有二十六兆圓將史無前例補助稅金或社會保險費延遲繳納等。

至截稿為止,日本今天新增二三二人確診,國內感染人數破四千人來到四○八七人,新增死者四人,累計九十七人死亡。

由於東京和大阪等都會區的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擴大,而且有很多確診例無法追查感染來源,為了避免醫療體系崩潰導致疫情失控,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安倍根據政府諮詢委員會專家建議,決定依據上月修正通過的「新型流感等對策特別措施法」,在七日針對七都府縣發布「緊急狀態宣言」。

根據該法,「緊急狀態宣言」的宣布必須滿足兩大要件,包括嚴重損害人民生活和健康的風險、急速在全國蔓延,對國民生活和經濟產生巨大影響的風險。

安倍七日將發布緊急狀態宣言的地區包括東京、神奈川、埼玉、千葉、大阪、兵庫及福岡等七縣,涵蓋關東、關西及九州三大都會圈,實施期間約一個月,一旦緊急狀態宣言發布後,被指定地區的都道府縣知事,可依此公布「緊急狀態措施」,要求居民避免外出、相關設施停止使用、活動停止舉辦等「要求」或「指示」措施。

小池在今晚召開記者會表示,為了讓民眾及早準備,所以提早公布「緊急狀態措施」內容,她強調,「最重要的就是大家避免外出」,但東京都不會像紐約、倫敦或巴黎實施封城的措施。民眾宜避免外出,但生活必須的活動,包括購買生活用品、就醫等行動均不會受限。維持社會生活必須的設施,即醫院、超市、超商、電車、巴士、物流、金融機購、郵局等均將繼續營業,學校、娛樂設施等則要求暫停開放。

日媒報導,特別措施法對違反上述的「要求」行為並未制定罰則,不能強制民眾不得外出,和其他國家採取的「城市封鎖」並不一樣。特別措施法中訂有罰則的部分,僅有在緊急狀態宣言發布後,知事可指示醫藥品和食品等交售或保管、在未經所有權人同意下徵用土地或建築物設置臨時醫療設施、指示鐵路或運輸公司等運送醫藥品。

另外,東京都今天新增八十三人確診,累計感染人數達一一一六人,目前住院者超過九五○人,現有的專用病床已爆滿,東京都決定將借用飯店安置部分輕症或無症患者,以解緩醫療系統的壓力,七日將有一百名輕症患者移至東京車站新大橋前的商務旅館「東橫INN」,小池也向防衛省申請自衛隊出動協助。

安倍今天也指示,將提高PCR檢測數量達到每日二萬件,為目前的二倍,另外,全國二萬八千張專用病床也將增加到五萬張,為保有必要的一萬五千台人工呼吸器,安倍也下令要求增產。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