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籲中美合作抗疫 崔天凱:現在不是相互指責時候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路透)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路透)

2020/04/06 22:22

〔中央社〕中美為疫情的病毒起源及中方瞞報爭執不休,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5日在紐約時報投書呼籲兩國團結合作,稱現在不是相互指責的時候。疫情蔓延以來,崔天凱不只一次為兩國爭端緩頰。

根據中新網,崔天凱在這篇文章中說,要「對那些企圖煽動種族主義和歧視仇外、把別國或別的種族當成替罪羊的愚蠢言行說不」,因為這樣的言行不僅會嚴重破壞中美當前合作抗疫的努力,也將埋下猜疑甚至對抗的禍根,將兩國的人民拖入險境,甚至殃及全球。

崔天凱說,中美這兩個世界最大的經濟體,應該引領治療技術和疫苗研發國際攻關合作,還要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穩定市場和保住經濟成長。

他也不忘再次為中國辯護,稱「中方始終負責任地通報疫情資訊」,並稱中國盡力為美國在內的有關國家提供防疫支持。華為向紐約州和華盛頓特區捐贈了數萬件防疫物資,中資企業總計已向美捐贈150萬隻口罩、20萬個檢測盒、18萬個手套。

在崔天凱此次投書之前,90多位美國學者與前政府官員3日也發表聯名信函,呼籲美、中共同合作對抗疫情。

不過,上述公開信不避諱地提到了中國初期掩蓋疫情、此後仍缺乏透明度、且公然發動文宣將人民對此疫情危機的不滿轉移到美國身上。

2019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從中國蔓延至全球,成為中美之間的齟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在社群平台推特上暗示美軍可能把病毒帶入武漢;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則一直警告白宮,中國對疫情的統計存在嚴重少報。

作為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多次在這些你來我往中緩頰。3月下旬,他在美國電視節目上受訪時說,散播「新型冠狀病毒源自美國軍事實驗室」這類謠言是「瘋狂之舉」,並稱由記者或外交官來揣測病毒源起「非常不當」。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